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戰陰影下中國吸引力未減 9月FDI加速增長
2018年 10月 19日 01:28    香港商报
 

    貿易戰陰影下中國吸引力未減 9月FDI加速增長

    【香港商報訊】商務部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95.1%;實際使用外資(FDI)63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加快。其中,9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1家,同比增長45.7%;實際使用外資76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這表明第三季度中美雖然開始互相對百億美元量級商品加徵關稅,但當季中國吸收外資額仍在加速增長。

    高技術製造業增長較快

    談及今年前三季度內地使用外資的特點,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當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首先是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新設企業數量增長較快。其次,利用外資產業結構、區域布局進一步優化,製造業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較快增長。

    高峰進一步表示,今年1-9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99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8%,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4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5%。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快速增長,1至9月,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436.1億元,同比增長17.8%。同期,11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4.7%,其中,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同比分別增長44.2%和167.9%。

    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日本、英國等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高峰指出,1-9月,韓國、日本、英國、法國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41.5%、29.5%、169.8%和18.3%;美國同比增長6.7%,增速與上半年的29.1%相比明顯下降。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6.5%;「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比增長14.9%。

    中國吸引外資仍將穩增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可能會給美國企業對華投資造成一定影響,但不會衝擊中國吸引外資大局,未來中國引資仍將穩定增長。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稱,高技術產業對產業結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是中國吸收外資的?力點。該領域吸收外資額目前仍在較快增長,表明吸收外資形勢總體依然健康。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巍稱,中國產業已形成較完善的產業鏈條和產業集群,且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貿易摩擦雖然會影響一些跨國公司的心態,但中國成熟的產業生態環境依然對全球投資者有強烈吸引力。

    「儘管外資可能會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但投資者更看重的是中國的大市場以及營商環境」,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也表示,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優化營商環境,在知識產權等外資關心的問題上已經取得長足進步,並將持續完善。

    貿易戰對中企影響有限

    高峰還在發布會上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目前給中國企業造成的影響有限、風險可控。他稱,目前大部分企業應對挑戰有「充滿信心」,官方也會採取積極措施,幫助企業和職工應對可能出現的困難。

    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對美出口增速高於上半年,表明三季度雖然中美開始互相加徵關稅,但中國對美出口額仍在加快增長。高峰稱,這種情況充分說明中美兩國經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中國產品在美國消費者當中仍然廣受歡迎,但同時也不排除部分美國進口商為應對美方加徵關稅措施而加快採購。

    高峰稱,中美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交融的格局。「我們相信大勢不會逆轉。」他表示,希望美方能夠摒棄保護主義的做法,為雙方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營造穩定、可預期的貿易環境,使雙邊貿易真正惠及兩國消費者。

    高峰並強調,中方對中美經貿磋商的立場是一貫的。「如果美方展示誠意,雙方談判應當在平等、誠信、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

    鏈接

    羅斯指中美貿易談判中斷

    【香港商報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中美貿易談判正處於中斷狀態。

    對於中美領袖能否趁下月到阿根廷出席20國峰會期間會面,推進貿易談判,羅斯認為不可能在峰會上完成很多工作,20國會議從未涉及到大量細節事項,兩國亦不能在一小時內完成一份有數千頁的貿易協議。羅斯又指責,中國早前否決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以440億美元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訪問時指,不相信中美已準備好再次談判,因中方仍未準備好。

    APEC財長:貿易戰危及亞太

    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財政部長會議的各國財長昨日警告,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爭端,已危害到整個亞太地區。

    APEC成員國財政部長舉行會議並發表聲明指出,由於「貿易及地緣政治緊張態勢升高」,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加劇,暗指中美間針鋒相對的貿易爭端。

    巴布亞新幾內亞財長阿貝爾會後警告:「貿易緊張及債務累積所致的保護主義趨勢令人不安,也對APEC地區的發展及繁榮構成實質威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