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轟炸機再闖南海挑釁
2018年 10月 19日 01:31    香港商报
 

    美轟炸機再闖南海挑釁

    【香港商報訊】繼9月30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隨後被中方驅逐之後,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又於10月16日飛到南海,美軍還聲稱這一飛行是例行訓練任務。中國外交部昨天再次重申,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打?「航行和飛越自由」旗號,擾亂地區和平穩定的做法。

    美官員稱「自由航行」不能停

    據CNN昨天報道,這兩架B-52轟炸機隸屬於美軍關島基地。美國太平洋空軍發表聲明指出,這次訓練是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持續性轟炸機存在(CBP)」任務的一部分,自2004年3月起例行舉行。聲明聲稱,這一行動「符合國際法以及美國長期以來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發展願景的承諾。有知情人士在社交網絡發布的圖片顯示,這兩架B-52轟炸機通過巴士海峽後,往南飛到南沙群島,並巡航永暑礁、美濟礁附近空域,再北返經黃岩島循原路返回。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美軍不打算改變其「自由航行」政策,否則會被視為對中國海軍攔截「迪凱特」號驅逐艦行為的「鼓勵」。有分析認為,美軍B-52轟炸機近來對東海與南海的偵察巡航動作愈趨頻繁,可能是在試探中國部署在沿海地區的遠端警戒雷達的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美國近來第一次打?「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轟炸機或者軍艦攪局南海局勢。過去兩年,儘管南海局勢明顯降溫,但美國卻頻頻在南海向中國挑釁。美方非但不肯認同中國和東盟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反而不斷對外釋放消極信號。

    對於美軍轟炸機擅闖南海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已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在進一步核實具體情況。他重申,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打?「航行和飛越自由」旗號,損害沿海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擾亂地區和平穩定的做法。中國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官媒戳破美在南海套路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天刊文回應稱,「美國派再多的軍艦軍機來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中方有信心與東盟國家一道保持南海地區穩定。美國以「零和」心態把中國當成對立面,到頭來只會將自己打造成南海攪局者的形象,得不償失。文章指出,近年來美國頻繁派軍艦軍機抵近中國南海島礁進行挑釁和偵察,甚至擅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反而指責中國在「搞軍事化」,這是明顯的雙重標準。

    新華社昨天也對美國近期在南海興風作浪耍套路的行為進行譴責,文章稱,在南海問題上,過去幾年美國使盡各路招數,但不外乎三種套路:一是打?「航行自由」的幌子,招搖海上、炫耀武力,製造軍事緊張;二是依仗話語霸權,罔顧事實、造謠生事,製造輿論緊張;三是經由各種渠道的滲透,挑撥離間、散布威脅,製造外交緊張。

    新華社指出,長期以來,每年大約10萬艘各類船隻在南海航行從未遇到「不自由」的問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一個沒有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國家,如今卻處處打?《公約》的旗號裁定他國的海上行為,美國的做法本質上是以武力脅迫為手段,把自己對於國際法的片面、錯誤的理解強加於人。這種「航行自由」,實為橫行霸道。

    美中防長會面或尋求彈性軍事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昨天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會面。有美國專家預料,雙方將討論國際水域的行為規範。報道稱,馬蒂斯曾於6月訪問中國,原本計劃10月份再度前往北京出席美中外交安全對話會,會議卻在美中爭端升溫下被取消。亦有分析指出,中國願意在新加坡與美方會面,這顯示中方和美方一樣願意維持正常和穩定,雙方將尋求較具彈性的軍事關係。

    中菲就南海問題舉行第三次磋商

    【又訊】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三次會議昨天在北京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祐希望,雙方磋商管控分歧,推動海上務實合作,增進雙方之間的理解和信任。願意和菲律賓方面一道,進一步管控好海上形勢,推動我們間的合作能夠邁上新的台階,為今年底中菲重大的一些外交議程營造適宜的氣氛和條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