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入境美國 個人手機電腦須備查
2018年 10月 19日 01:31    香港商报
 

     入境美國 個人手機電腦須備查

    【香港商報訊】今年以來,中國駐美使領館接到多名赴美中國公民反映,在入美境時所攜手機、電腦等個人電子設備被美邊境海關執法人員檢查。同期,美當地媒體多篇新聞報道入境美國人員被檢查到所攜電子設備中有滯留、非法打工以及色情信息等,當事人被拒絕入美境甚至被起訴。

    中國駐美使領館昨天發布特別提醒,指依據美國法律,美邊境海關執法人員有權查驗入、出美國境旅客的國籍、入境目的和攜帶物品,包括箱包、電子設備等,且其檢查權限不受美憲法約束,即無須事先申請搜查令。

    中國使領館稱,近期,美邊境執法部門進一步明確關於查驗入、出美國境旅客電子設備的規定。根據該規定,美邊境執法人員「無需懷疑即可搜查旅客的手機等電子設備」。如對該旅客產生其涉嫌違法犯罪的合理懷疑,則可對其電子設備進行升級搜查。查驗手段包括要求旅客告知該電子設備應用程序密碼、備份電子設備中信息並暫扣電子設備等。

    有內地出入境服務機構也表示,美方新規出台後,已提醒出入境旅客對自己的電子設備、社交媒體上的內容謹慎處理。避免設備中攜帶違法、盜版內容。對於留學生則提醒注意微信中的聊天內容,不能出現涉及「學生打工」「掛靠學校」等關鍵詞,並稱此前已有學生因此被拒絕入境。

    美否收緊留學簽證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報道稱,美國政府正在考慮限制中國學生的留學簽證,尤其將限制中國學生赴美讀一些特定科技專業,有消息指這將是美國「針對中國貿易反制計劃的一部分」。對於這些傳言,美國駐華大使館公使白詩朗近日予以否認。

    據了解,中國是美國的第一大留學生源國,2016-2017學年就讀於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中國學生有35萬人,在所有留美生源國中連續第8年位居榜首,佔在美國際學生總數的32.5%。高等教育行業是美國對中國貿易順差最大的行業之一。

    中國大使籲瑞媒摘掉有色眼鏡

    【又訊】據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網站消息,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近日在瑞典《每日新聞報》上刊文表示,瑞典一些媒體和記者對中國抱有偏見、成見和敵意,希望他們遵循新聞從業者的職業道德,不要戴?有色眼鏡看中國,客觀公正報道中國。桂從有表示,歡迎包括瑞典在內的外國朋友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但建議和意見應當建立在客觀事實的基礎上,摒棄偏見、成見、傲慢、無知。中國指出他們的錯誤,是希望他們加入到中瑞兩國友好合作的隊伍中來,這是中國的善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