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福田成為粵港澳青年科技創新高地
2018年 10月 19日 01:38    香港商报
 

    福田成為粵港澳青年科技創新高地

    從科技產業扶持資金、構建低成本產業空間政策的制定,到吸引港澳台等全球科技創新人才,及科技優才住房政策措施的出台,福田區一系列科學、完備的扶持政策,一流的營商環境,正吸引着來自港澳台及全球科技創新精英,福田已成為粵港澳乃至全球科創新高地。 文/姚志東 溫現青

    助力企業升級

    制定全方位科創產業支持政策

    據介紹,福田區對科技配套獎項進行細化分類,並加大支持力度。今年3月,發布了《福田區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若干政策》,這是深圳全市首個推出的人工智能政策,也是福田區「1+9+N」產業發展政策中N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大了對華強上步片區創業苗圃、創客空間等新型孵化器的支持力度;加大發明專利支持力度;新增知識產權入股支持、國內有效發明專利年費獎勵、海外創新園區支持、融資配套獎勵等政策。

    推出低成本產業空間政策,力促轉型升級。以產業空間供給側改革為切入點,破除空間缺失限制,深度集聚創新資源,激發創新活力主體,積極推動華強上步片區的創新發展。福田區率全國之先,出台華強北片區低成本科技產業空間供給側改革專項扶持政策。並運用2018年福田區產業大會平台,通過各大媒體與公眾號同步宣傳政策,持續加大華強北上步片區對企業的吸引力。同時,為確保政策的順利開展,已委託好租網對華強上步片區相關物業進行租金摸底調查,現已完成相關物業的租金調查;以及制定出相關的申請指南、產業監管協議與承諾書等文件。企業聞風而動,賽格集團積極整合華強北片區老舊物業;深圳中電加大「國際智能硬件創新中心」空間的投入;中電智谷以迪富大廈為核心逐步梳理產業空間;雲創智谷聯合7家核心合作夥伴,共建「深圳雲創智谷·物聯網協同創新中心」,梳理出低成本產業空間約20萬平方米。

    落實「福田英才薈」人才激勵政策,打造人才高地。為更好的引進創新創業人才載體,福田制定了「福田英才薈」相關政策,對2015年1月1日以後落戶福田的科技型企業、科研機構或創新創業團隊,或獲得市級以上獎勵的轄區創客個人、創客團隊項目進行支持。為更好地開發人才資源,加大對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人才的獎勵,將2015年以後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負責人納入了獎勵範圍;自該項政策發布以來,針對性地對符合申請條件的1027家企業發送政務短信,共發送11027多條短信通知,共計為500多家企業提供了答疑、申報指導服務,截至8月,已對102家企業進行人才獎勵支持,共計3012萬元。

    構築優質平台

    香港及全球「雙創」團隊「扎堆」

    位於福田保稅區的中芬設計園,是深圳與赫爾辛基因設計結緣正式成為國際友好城市後,立足於兩個國際「設計之都」的創意設計資源,由兩地政府倡議在深圳設立的以工業設計為核心的國際化產業集聚區。已成為深圳建設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一張靚麗名片,是中央台辦和國務院台辦認定的全國首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中芬設計園園區內知名國際設計大師及機構佔一半以上。2017 年中芬設計園總產值達23億元,每平米產值近8萬元,納稅總額2.2億元,孵化創業團隊和眾籌項目320個。

    在這裏,成就了香港青年創業夢想。深圳市格外設計經營有限公司(inDare)致力於品牌的設計經營及產品設計策略,是國內首家提出設計經營理念的新型設計服務機構。創始人陳明鋒為香港90後創業青年,大學畢業後在香港工作了四年,發現深圳完善的產業鏈配套和內地傳統產業亟待升級所帶來的強大市場,選擇深圳創業,2014年在中芬設計園成立inDare。公司成立後短短的半年時間包攬四大國際設計獎項,成為國內設計行業裏,最短時間獲獎最多的設計團隊,深圳最具有發展潛力的新型設計服務機構之一。

    該園區內,博腦醫療科技是國內第一家從事智能腦影像分析系統的研發和臨床應用的初創公司,由香港知名高校醫學工程教授攜其專業技術及研發團隊創辦,擁有中國首個專業級的人工智能腦影像輔助診斷工具,致力於輔助華人腦疾病的臨床鑒別診斷與早期篩查。博腦醫療為華人各類腦部疾病的檢測和診斷以及標準的建立做出了非凡的貢獻。目前由博腦醫療所研發的基於大數據和AI的智能腦影像分析系統可以自動生成精準的影像分析報告,可降低誤診率、使神經退行性疾病如「認知障礙」得以早發現、早干預,從而提升老年人生命質量、減輕照顧負擔。博腦醫療憑藉技術實力及商業前景,先後獲得香港ICT比賽金獎和中銀FITMI初創企業金獎,Venture50 新芽榜最有投資潛力的公司等。

    福田區華強北是「中國電子第一街」、「中國著名商街」,更是深圳及中國「雙創」高地。近年來,華強北持續轉型升級,以賽格眾創空間等為代表的優質平台吸引了來自國內及全球各地科技創業精英,「雙創」事業碩果累累。賽格眾創空間先後獲得國家級眾創空間、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深圳市首批創新創業基地、留學人員創業園、深圳市創業孵化基地等榮譽。

    據賽格眾創空間相關負責人介紹,該中心也吸引了來自香港的科技創新團隊和人才。目前共有香港「雙創」團隊4個,香港青年6人。為推動與港方的合作,2017年9月20日,與香港華輝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會,進一步深化與香港優秀企業的合作,共同在智能硬件領域打造雙創標杆,推動深港創新創業產業協同發展,形成聯通深港的創新生態網絡,為區域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新動力。據悉,香港華輝集團是香港知名的電子及工程產品批發零售業領導者,提供超過五萬種電子現貨產品,擁有完整的電子供應鏈和採購渠道。

    創新住房措施

    讓香港科技優才實現安居樂業

    今年8月3日,由福田區委統戰部、區住房和建設局、區科技創新局聯合主辦的「福田區水圍香港科技人才公寓揭牌儀式」如期舉行,業界表示,福田這一創新舉措將吸引更多的創新創業高層次人才扎根福田,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提供人才保障。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關於深港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等有關精神,作為改革開放最前沿深圳中心城區,福田區敢於擔當、積極作為,主動當好深港合作橋頭堡,堅持「精準招商、精準施策、統籌聯動、規範高效」的原則,積極開展各類招商引資工作。同時,福田區全力以赴推動深方科創園區建設,積極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推動深港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目前,在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河套C區的福田保稅區,已重點引進了中以(深圳)國際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福田國家高技術產業創新中心、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深圳創新及技術中心、深港精準外科醫療技術研究院等國際、香港高新技術企業和機構,行業涉及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機器人等未來產業。

    高端科技企業和人才來了,他們的居住問題如何解決?為此,福田區委區政府結合城中村房屋資源現狀以及人才住房建設需要,創新「綜合整治+統租運營+人才公寓」的水圍模式,聯合深業集團與水圍股份公司,對水圍村共29棟居民統建樓進行整租,升級改造為504套優質的青年人才公寓,以期打造具有城中村特色的人才社區,推動城中村人口結構和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

    人才公寓充分融入「互聯網」、「物聯網」理念,啟用智能化社區管理系統及APP,通過專業化管理團隊,營造「生活+居住+休閒+匯聚人才+創業」五位一體的社區空間,成為智慧城市新試點。

    來自香港的創業者、深圳星影源創智能影視科技公司總經理劉偉表示,公司是今年4月在福田保稅區的深港協同創新中心設立的高科技公司。公寓不僅非常有生活氣氛,而且在格局和色彩等方面別具一格很有創意,感覺很不一樣,對於創意創新工作者來說大有益處,會激發他們的創作靈感。

    據介紹,此次面向香港科技人才提供的人才公寓,在功能上相對齊全,居住在內的人士可以享受到健身、美食、娛樂等服務,也可以舉行沙龍、派對等,在創新創業同時更好享受生活,實現安居、樂居。希望更多的香港優秀人才關注福田扎根福田,在福田以及深港科技創新、經濟快速發展中,實現自己人生追求。

    據介紹,福田區將視實際需求,繼續為到福田發展的港企及香港優秀人才提供住房服務。據悉,福田區創新服務推出的香港優秀人才住房服務,得到香港及國內相關部門認可和關注。不久前,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帶隊參觀了該公寓,並大為讚許。

    據了解,福田區政府不斷加大政策創新力度,優化創業空間,完善生活服務,為幫助企業吸引和凝聚人才,解決企業人才住房問題,支持企業穩步發展,為來深工作的港資企業優秀人才提供優質的住房保障,進一步營造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

    福田區政府將繼續做好香港人才公寓的服務保障工作,努力打造聚集人才、服務人才的新名片,吸引更多的創新創業高層次人才扎根福田,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提供人才保障。

    持續助推「雙創」

    促粵港澳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據了解,福田區科技創新等部門推動國家級創業基地「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建設,打造集募資、投資、孵化、運營一站式的青年設計團隊創新項目孵化基地,目前該基地已聯合台灣最大文創產業核心群體,構建大陸首個貫穿線上線下銷售推廣渠道的台灣文創主題館,促進兩岸三地文創產業交流發展,為港澳台青年來深創業搭建發展平台。

    剛剛成立的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福田)為來福田區創業的香港、澳門青年提供創業孵化、培訓、交流、政策指導等完備的服務,努力為其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的環境,打造成為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高地,不斷促進三地的優勢互補和共贏發展。

    福田區還將以粵港澳大灣區、河套地區定位為依託,聯合國內知名的醫學研究院、醫學醫藥健康投資機構和科技園區建設機構等共同在深裝總B座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醫學醫藥基地,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醫學醫藥產業國際競爭力。福田將積極引進一批集創新與產業化於一體的科研、教育、醫療項目,將其打造成為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政、產、學、研醫學醫藥產業基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