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年底起全港市民換新身份證
2018年 10月 19日 01:49    香港商报
 

    推新應用程式 可預約登記填表

    年底起全港市民換新身份證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入境處昨宣布將在本年底展開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行政長官及入境事務處人員等人士將首先換證,而在1985至1986年出生的市民,將在明年1月起優先換證。此外,入境處下月會推出新的應用程式,讓市民預先登記和填表,在正式辦理手續後的10個工作天內,可以領取新證,預計整個換證計劃可在4年內完成。

    入境處表示,將會於本年12月27日開始,為全港市民更換新智能身份證,整項換證計劃的暫定時間表共分為8個周期。首先,會安排入境處人員、警務人員和勞工督察更換,讓他們先行熟習使用新智能身份證,以便執行有關打擊非法入境和僱用非法勞工的職務。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和主要官員亦可選擇於同一階段申領新身份證,讓處方為全港市民換證前可因應有關換證流程收到的意見作出檢討和改善。

    85至86年出生明年1月先換

    另一方面,市民會按照出生年份分階段換證,1985至1986年出生的市民,優先於明年1月21日至3月30日換證,1968年至1969年出生的市民則在明年4月1日至6月1日期間換領。而為了方便65歲或以上長者,申請人可帶同其1954年或以前出生的親友前往換證中心一起換證,讓這些長者毋須在稍後階段另行在其所屬年齡組別時段前往換證。

    對於如何挑選首批換證人士,入境處助理處長(個人證件)陳天賜指出,在2003年對上一次全民換證中,人事登記處首先為當時年滿18歲人士換證,而他們正是1985至1986年出生,因他們持有現有身份證的時間最久,故率先換證;至於接的1968至1969年,則是因為他們是當年全民換證計劃中最早換證的一群,而他們亦是出入境最頻密群組之一。入境處預期上述兩個換證階段,每個合資格換證時段約有30萬人。

    到期不在港者

    回港30天內換

    陳天賜指出,如市民在夠期換證的時段內不在港,只要在回港的30天內換證即可。但如市民刻意不換證,則有機會觸犯相關條例,一經定罪最高罰款5000港元。2015至2017年有7宗刻意不換證的定罪個案,罰款500港元至2000港元不等。

    亦可電話預約增9中心辦理

    入境處亦將於下月26日推出新的應用程式,市民可使用程式,預約換領身份證的時間及預先填表格,亦可透過既有電話號碼25980888預約,處方並額外開放9間中心為市民辦理手續,將於12月27日正式開始運作,逢周一至周六早上8時至晚上10時開放,周日及公眾假期除外;每日合共可處理7700個申請,每人辦證需時約為半小時。

    另外,由明年第二季起,亦會提供換證外展服務,到訪全港逾千間安老院舍和殘疾院舍,為有需要人士辦理換證手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