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萬呎公屋儲物室空置 申訴署促房署改建成住宅
2018年 10月 19日 01:52    香港商报
 

    10萬呎公屋儲物室空置 申訴署促房署改建成住宅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日會見傳媒,發布申訴專員公署最新的主動調查報告。公署發現香港87個公共屋,共有959個空置儲物室,面積逾10.9萬平方呎,空置率高達39%。公署批評房屋署沒有審時度勢,並有一系列建議,包括密切跟進改建儲物室為住宅單位的進度、積極研究有否其他方法克服未符合《建築物條例》的情況、加強發放空置儲物室的資訊等。房屋署歡迎公署報告,稱近年已積極研究將儲物室改成住宅的可行性。

    房屋需求嚴峻未有審時度勢

    申訴專員公署最新一份主動調查報告,涉及公共屋閒置空間的使用安排。報告稱在早期落成的公共屋,設計上會出現零散的閒置空間。由於這些空間大部分面積狹小或未完全符合《建築物條例》中關於住宅的要求,以致署方未有把這些空間作出租住宅。這些空間用作儲物室,出租予住戶、承辦商、互助委員會,用作存放物資。

    截至2017年8月底,全港有87個公共屋設有儲物室,提供2462個儲物室。報告指當中959個儲物室屬空置,面積逾10.9萬平方呎,空置率高達39%。公署認為雖然其中大部分(68%)空置儲物室的面積小於100平方呎,但署方亦發現有個別大面積的儲物室被空置。

    5屋大空置儲物室可改建

    報告舉例,彩雲(一)內有3個面積相若的空置儲物室,每個面積都有約742平方呎。劉燕卿認為要將此等儲物室改裝成住宅單位要視乎情況,而類似彩雲(一)的大面積儲物室就有改建的潛力。而空置儲物室面積最高的5個公共屋,分別為禾輋、彩園、麗閣、彩雲(一)、隆亨。

    公署亦稱,有公共屋內有大量與毗連住宅單位的「空格位」。那些空間原本作為通風、通道用途,但由於這些「空格位」不屬於儲物室,因此房屋署沒有相關的數據紀錄。

    提改建住宅及善用多項建議

    劉燕卿形容房屋署未有審時度勢,尤其是現時房屋需求嚴峻,該署有需要急起直追。公署有一系列建議,包括房屋署應密切跟進獲批准改建作住宅單位的儲物室及「空格位」的改建進度;審視現時空置及已出租儲物室的情況,研究是否有其他方法可彌補未符合《建築物條例》的不足,以改建為住宅單位;記錄及匯編各公共屋住宅範圍「空格位」的資料以作統計;探討將未能改建住宅的公屋儲物室用作社福、共享空間等用途;加強發放公屋空置儲物室的資訊,增加透明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回應道,現時房屋及空間資源非常緊張,房委會對此必須糾正。他建議房委會就此成立小組,首要是將相關單位改作「居住」用途。

    房署:40儲物室已改建住宅

    房屋署歡迎公署報告,又稱因應公屋單位供應緊張,近年積極研究將住宅範圍內的儲物室改建成住宅單位的可行性,至今已改建合共40個住宅單位。署方稱最近取得批准,可進一步改建約30個住宅單位。署方會繼續探究任何可行方案以善用儲物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