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場動態
2018年 10月 20日 02:58    香港商报
 

    市場動態

    港交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業

    港交所(388)位於深圳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 昨日正式開業,為其首個在內地設立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QME在2016年4月成立,旨在建構有影響力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清算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和定價中心。

    港交所表示,開市首日的交易品種為氧化鋁,由中鋁國貿與廈門象嶼以每噸3030元人民幣,成交3000噸氧化鋁現貨商品。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文獻軍昨出席QME啟動儀式時指,期待QME與有色金屬協會繼續加強合作,為實體產業鏈企業提供更多產品與服務。QME以現貨掛牌模式交易,為鼓勵線上交易,2018年12月底前暫免收取手續費。

    證監會修訂財政資源規則

    證監會昨日更新《證券及期貨(財政資源)規則》的建議修訂的進一步諮詢文件,並發表總結。在對收到的意見進行整合考慮後,證監會對內容進行修改,修改內容包括:放寬受外匯管制的外幣的處理方法;釐清非自由浮動外幣的處理方法;引入和更新某些類別的證券及投資項目的扣減百分率等。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稱,這些修改亦將會簡化現行的財政資源規定,及利便持牌機構參與內地和海外市場的交易。

    建議修訂已於昨日刊憲,並將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視乎立法程序的進度,經修訂的規則將於明年4月1日實施,惟當中與一項新的會計準則有關的修訂將會於明年1月1日實施。

    港失業率維持2.8%不變

    根據本港統計處最新公布,2018年7月至9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是2.8%,自今年2月以來始終維持,而就業不足率則由今年6月至8月的1.1%上升至1.2%。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勞工市場在7月至9月依然偏緊,總就業人數續見穩健的按年上升。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微小,預料整體勞工市場短期內維持良好,而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不利因素可能對本地勞工市場帶來的影響。

    潤泥首三季多賺1.3倍

    華潤水泥(1313)昨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業績,期內純利60.93億元,按年升約130%;每股盈利91仙。此外,期內水泥、熟料及混凝土毛利率分別為42.9%、38.6%及 24.9%,而去年同期則分別為30.8%、24.5%及26.5%。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