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屯門住宅地僅收3標書 發展商:地皮細無指標作用
2018年 10月 20日 02:58    香港商报
 

    屯門住宅地僅收3標書 發展商:地皮細無指標作用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金鋒報道:山頂文輝道12號豪宅地皮出價未達要求宣告流標,市場眼球聚焦到昨日截標的屯門藍地福亨村里住宅地皮。不過,跟過往不同,發展商入標意欲冷清僅收3份標書。代理認為,這可能跟地皮位置較偏遠有關,甚至有發展商表示,地皮太細不可作準。

    中原測量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認為,今次僅收3份標書,與地皮位置較偏遠不無關係,且近期市況回軟,發展商傾向入手優質地皮,抗跌力較強。他又表示,該地皮可建洋房或低密度分層住宅單位,估計每呎樓面地價約6000元,總值約6100萬元。

    蚊型地入標反應不可作準

    華懋集團銷售部總監吳崇武日前曾表示,該地屬蚊型地,地皮太細,入標反應不可作準。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則指出,剛截標的屯門藍地住宅地皮,雖然地皮規模細,未具指標作用,但發展商入標意欲冷清,相信與一定程度上受到早前有山頂地王流標及近日樓市氣氛影響,發展商在地皮入標態度料趨審慎,該行對是次地皮的估值約5588萬元。

    事實上,山頂文輝道未能成功標出,交銀國際認為,除去空置稅對豪宅市場的影響外,發展商也顯示出轉向保守的信號,最近由於股市大跌,利率上升以及有關因素都可能進一步抑制買家的情緒。

    市場疲弱,交銀國際預計交易量將保持低位,並觸及一手市場實際銷售。該行又表示,除非發展商為項目或提供更大折扣,否則發展商的銷售將下降,從而導致後續的購地更加保守。選股方面,該行建議投資者繼續揀選通過快速啟動新項目以獲得利潤的發展商,例如新鴻基地產(016)等地產股。

    何文田站二期項目估值下調

    至於另一幅市場關注的地皮何文田站二期項目,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因應市況,把項目估值調低10%,由原先140.6億元調低至127.9億元,預計最終會有十來個發展商入標,以大型發展商為主,部分本地和中資發展商會合組財團以分攤發展風險。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該項目位處傳統豪宅地段,地鐵上蓋物業,坐擁鐵路概念,潛力無限,加上景觀開揚,預計部分單位可享海景,具備豪宅發展條件,為求吸納優質地皮,發展商仍會積極入標競投,相信項目有機會錄得逾10份標書。不過,他對該地估值,亦由原先140.6億調低9%至127.9億,每呎樓面地價2萬元。

    何文田站二期項目,可建樓面面積達639382平方呎,提供900至1000個住宅單位,預期於2024年落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