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盟或拒預算案 意債息飆漲
2018年 10月 20日 03:24    香港商报
 

    歐盟或拒預算案 意債息飆漲

    【香港商報訊】由於歐盟可能將駁回意大利預算案,圍繞意大利融資成本的擔憂再度燃起。反映該國借貸成本和市場信心的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昨天在歐盤時段一度升至3.78%,為2014年2月以來高位。

    歐盟限期下周一前修改預算案

    一個經常用來衡量投資者緊張情緒的指標,意大利/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息差觸及5年半高位,擴大4個基點至332個基點。意大利5年期CDS升至292個基點,創2013年4月以來新高。意大利富時MIB指數一度跌1.7%。其中,意大利銀行股全線急挫,富時羅素銀行股指數跌至2017年以來最低。

    歐盟周四指責意大利預算「明顯偏離」歐盟規則,「特別嚴重地違反了預算政策義務」,在歷史上「前所未有」,並要求意大利政府在下周一之前修改提案。這意味歐盟下周可能拒絕意大利的預算提案。

    專家:預算問題爆炸只會自傷

    在與歐元區領導人的會談上,歐央行主席德拉吉當天也抱怨歐洲國家不遵守規則,還似乎明確警告意大利稱:「沒有證據表明,破壞所有規則能夠導致繁榮,反而,這麼做的人要付出昂貴的代價。」然而,意大利方面的態度也十分強硬。兩位副總理薩爾維尼和迪米奧都明確表示,不會對該預算提案進行談判或調整。

    前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昨天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意大利的預算問題恐怕會引發「內爆」,將對銀行體系造成重創。但因預算危機緣於意大利經濟和銀行融資的方式,這場爆炸僅會使意大利經濟受創,不會蔓延至其他歐洲國家。

    戴塞爾布盧姆還表示,若危機真的發生,意大利必須自救,歐盟不會提供任何協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