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亞歐首腦會議倡自由開放貿易
2018年 10月 20日 03:24    香港商报
 

    亞歐首腦會議倡自由開放貿易

    與一切保護主義作鬥爭

    【香港商報訊】第12屆亞歐首腦會議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來自亞洲和歐洲51個國家參加了此次會議。會議在19日閉幕式時發表聲明稱,考慮到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做法,將把亞歐首腦會議定位為「基於多邊外交和規則的秩序基礎」,並強調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性。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此次亞歐首腦會議共有51個歐洲和亞洲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和代表團團長,以及歐盟代表和東盟秘書長出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也出席了會議。

    會議聲明強調,在美國加強保護主義政策的背景下,應倡導保障自由而開放的貿易,承諾與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作鬥爭。

    中歐促WTO介入鋼鋁稅爭端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加徵鋼鋁關稅引發的貿易夥伴國反彈仍在持續,挪威、歐盟與中國等其他國家聯手要求世貿組織(WTO)採取進一步措施。

    挪威外長瑟雷德在18日發表的聲明中稱,美國對貿易夥伴加徵的鋼鋁關稅違反了世貿規則,而挪威與美國的初步磋商也並未取得成果,因此挪威與歐盟以及其他幾個國家共同要求世貿組織針對此事成立爭端解決工作組。

    根據挪威外交部資料,在本次美國加徵關稅影響範圍內的挪威鋼鋁產品,2017年出口額接近360億挪威克朗。瑟雷德強調:「雖然我們對美國出口的鋼鋁不算多,但本案從根本上來說意義重大。像挪威這樣的開放型經濟體,很依賴基於規則的多邊體系運作。」目前為止,挪威最大的鋼鋁市場是歐盟。

    19日清晨,中國商務部發布消息稱,中方要求設立專家組審理訴美鋼鋁232措施世貿爭端案。中國商務部法律司負責人就此表示,中方已按照世貿組織規則,與美方進行了世貿爭端解決機制項下的磋商,但磋商未能解決中方關注。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捍衛世貿規則的嚴肅性,中方決定與相關成員一道,要求設立專家組審理訴美鋼鋁232措施世貿爭端案。

    WTO總幹事警貿戰實質性風險

    世貿總幹事阿澤維多近日亦警告,貿易戰持續升級對世界經濟構成實質性風險,全球貿易正面臨危機。阿澤維多17日在倫敦金融城出席一個晚宴時說,世貿經濟學家一直在評估貿易衝突的各種可能性,包括爆發全面貿易戰可能帶來的影響。根據估算,如果出現國際貿易合作徹底崩潰的情況,全球貿易增速將最多減少17%,全球GDP增速將會減少1.9%,數百萬人將會失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