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克強晤德法首腦 共捍多邊主義
2018年 10月 20日 03:28    香港商报
 

    李克強晤德法首腦 共捍多邊主義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期間,先後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

    默克爾:願同華加強務實合作

    昨日上午,李克強在與默克爾的會面中表示,中德是世界重要經濟體和有影響力的大國,在目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方願同德方?眼長遠,增進政治互信,保持高層交往勢頭,繼續秉持互利共贏原則,擴大雙向開放,深化務實合作。德國巴斯夫、寶馬等企業已經成為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的首批受益者。我們希望德方也為中國企業提供良好營商環境。中方願同德方一道,共同維護全球多邊體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捍衛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默克爾表示,德中關係與合作發展順利,德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落實好德中政府磋商成果。在目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德方願同中方一道,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馬克龍冀力推兩國貿易和投資

    18日晚上,李克強與馬克龍舉行了會談。李克強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馬克龍總統的親切問候。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與法方進一步擴大雙向開放,推動貿易投資持續平衡增長,給兩國企業提供積極正面的預期。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和中法貿易投資合作並行不悖,可以平行推進。中方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歐盟團結、穩定與繁榮。目前國際形勢紛繁複雜,我們願同法方、歐方一道,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

    馬克龍表示,法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儘快確定雙方下一步貿易投資合作路線圖,有力推進兩國企業雙向貿易與投資。法方希望進一步深化雙方在核能、農業等領域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法方堅定支持多邊主義,願同中方加強在WTO改革、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

    在亞歐首腦會議召開之際,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發表了題為《亞歐會議: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的署名文章,強調保護主義和零和博弈不得人心,沒有出路。對於亞歐會議未來發展,文章提出聚共識、聚活力、聚人心三點建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