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會見俄防長
2018年 10月 20日 03:28    香港商报
 

    習近平會見俄防長

    指兩軍關係是中俄戰略合作重要支撐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俄羅斯防長紹伊古。習近平表示,中俄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高水平和特殊性的重要標誌,是戰略合作的亮點和重要支撐。他並強調中俄要堅定不移深化戰略協作。紹伊古表示,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是深化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基礎。

    習近平:政治互信達最高水平

    紹伊古首先轉達普京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習近平表示感謝,並請紹伊古轉達對普京總統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習近平說,今年以來,中俄關係繼續保持高位發展,雙方政治互信達到最高水平。近5個月來,我同普京總統舉行了3次會晤,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雙方堅持將彼此作為最重要戰略協作夥伴和外交優先方向,兩國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的關鍵因素和建設性力量,樹立了大國和鄰國關係的典範。中方將繼續同俄方一道,充分利用明年中俄兩國建交70周年的良好機會,加強全面協作和相互支持,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再攀新高,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習近平說,中俄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高水平和特殊性的重要標誌,是戰略合作的亮點和重要支撐。近年來,兩軍在聯合演習、實戰化訓練、軍事競賽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取得了很多積極成果,雙方獲益匪淺。希望兩軍?眼應對共同安全威脅、為各自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創造有利外部環境,繼續提升合作水平,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習近平說,中俄要堅定不移深化戰略協作,共同做好穩定國際秩序的壓艙石,維護好各自和共同利益。我們堅信,國際道義和時代潮流是在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邊的。

    紹伊古:願與中方加強戰略協作

    紹伊古說,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是深化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基礎。普京總統重視兩軍合作,高度評價雙方在「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的協調配合。俄方高度重視發展俄中兩國兩軍關係,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持續加強戰略協作,進一步提升雙方軍事合作水平,共同提升應對各種安全挑戰的能力,為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國際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另據報道,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昨日上午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紹伊古。

    張又俠:兩軍關係發展空間廣闊

    張又俠說,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親自推動和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作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俄兩軍關係蓬勃發展,各領域合作亮點紛呈。中俄兩軍關係發展空間廣闊、前景光明,中方願與俄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兩軍關係深入發展,為維護各自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紹伊古說,近年來,俄中兩軍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務實合作,為兩國關係增添了積極內涵。俄方願與中方一道,繼續拓展兩軍各領域合作,為深化兩國兩軍戰略協作作出積極貢獻。

    鏈接

    中美防長會 坦承分歧須管控

    【香港商報訊】第12屆東盟防長會議昨日登場。東盟防長當天分別與美、中防長舉行非正式會議,討論區域安全局勢。美國防長馬蒂斯除關注南海軍事化發展外,也強調會依據國際法,維護區域的自由與開放。

    中方重申對台灣及南海立場

    據中方代表團官員透露,在18日舉行的第5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上,中國防長魏鳳和應約與參會的馬蒂斯舉行了雙邊會談。

    魏鳳和指出,合作共贏是實現兩國關係持久發展的唯一選擇,增進互信是深化兩軍交往的最好粘合劑,尊重包容是解決雙方分歧矛盾的正確方法,兩軍要共同努力加強戰略溝通、管控安全風險、拓展合作領域,推進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魏鳳和強調,中方在台灣、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堅定不移,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希望美方順應時代發展大勢,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馬蒂斯說,美中之間存在分歧,但分歧不是對抗,競爭也不意味?敵對。美方願致力於發展兩軍關係,認為加強合作是兩軍關係發展的唯一合理途徑。目前形勢下,希望繼續加強兩軍各層級溝通交往,用好互信合作機制,使兩軍關係沿?正確軌道發展。

    東盟擬明年與美海上聯演

    不過,就在兩人會談前,美軍B-52轟炸機飛越南海上空,引發中方關切。一名中國軍事專家說,美國一方面與中國保持互動,另一方面卻派出艦機到南海挑釁,「充分顯示美方的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畢竟,加強兩軍交流「從來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恩賜,而是互惠的」。

    另據共同社消息,東盟正就明年與美國一同開展海上聯合軍演一事展開協調,如果這一計劃實現,這將是美國首次與整個東盟舉行聯合軍演。昨日會議計劃通過的聯合宣言草案,對海上聯合軍演意向表示「歡迎」。另外,草案對本月與中國開展的海上聯演也表示了歡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