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接國家重大戰略 吉林發力開放合作
2018年 10月 20日 03:31    香港商报
 

    對接國家重大戰略 吉林發力開放合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冀文嫻 見習記者王丹報道:作為中國區域發展四大板塊之一,東北振興關乎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視察東北,指出了東北發展的體制機制、經濟結構、對外開放、思想觀念方面存在的「四大短板」,針對開放不足問題,提出了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高地的具體要求。日前,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推動吉林高質量發展的決定》,針對這一要求做出了具體戰略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破解東北開放不足問題,要以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為依託,深入推進東北振興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動起來。

    吉林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決議》為此提出,全面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建設開放合作高地。近年來,中國南北區域經濟分化態勢明顯,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發展新機制意義更加凸顯。從東北振興角度來看,關鍵是如何與國家重大戰略對接和借力,推動資源和市場要素自由流動,這需要在體制機制上進行創新。

    今年以來,吉林省委省政府以加強南北互動、創新完善區域發展機制、促進區域協調協同共同發展為目標,先後組織開展了赴北京、浙江、上海學習考察活動,赴江蘇、廣東經貿交流活動,與三省兩市建立了緊密的戰略合作關係,成功搭上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區域發展「快車」。通過對接國家區域協調發展重大戰略,可有效破解地處東北亞「逼庂」地緣格局的制約,以大開放姿態搶抓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紅利,推動吉林走出東北、走向全國,藉助三大「快車」,與更廣闊的世界緊密接軌。

    吉林省是東北融入「一帶一路」共建的重要節點,是東北全面擴大對外開放、構建「一帶一路」大通道、大平台、大布局的關鍵環節。吉林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決議》提出,將突出把握融通激活中央政策支持、自身比較優勢、發達地區經驗和「一帶一路」機遇,打造上下聯動、內外互動的新格局。目前,全面融入「一帶一路」的「絲路吉林」大通道建設正在紮實穩步推進,「長滿歐」中歐班列已經形成常態化運營。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巴音朝魯表示,吉林將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與普京總統達成的共識,加快推動「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建設,優先實施一批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攜手打造中俄沿邊區域新的經濟增長極,積極發展國際貿易、保稅物流、跨境電商、服務貿易、跨境旅遊等新經濟新業態,為中俄沿邊地區實現融合性經濟增長打造新引擎、新動力。

    南北互動,內外銜接,吉林省打造開放合作高地戰略的成效已經逐步顯現。1-8月,全省招商引資簽約項目到位資金1547.97億元,其中,今年新簽項目到位資金749.05億元,同比增長16.81%。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