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讓「塞外江南·詩畫伊犁」蜚聲海外
2018年 10月 20日 03:31    香港商报
 

    伊犁州旅遊局布局謀篇

    讓「塞外江南·詩畫伊犁」蜚聲海外

    【香港商報訊】記者翁海倩報道: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州旅遊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董永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旅遊現在已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之一,由過去的潛在需求變為現在的剛性需求。自治區黨委審時度勢,提出力爭到2020年,全區旅遊接待人數達到3億人次以上,旅遊消費總額達到1萬億元的目標。

    以生態環境論英雄

    董永昌說,保護好生態環境就是伊犁旅遊發展最大政績,時至今日,伊犁河谷依然這麼美,這是伊犁州黨委堅持「環保優先、生態立州」發展理念的結果。董永昌介紹,2018年州黨委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打造「六個伊犁」,指明了旅遊工作方向。伊犁旅遊布局,一個中心以伊寧市為中心;三條景觀帶即草原景觀帶,伊犁河風景景觀帶,邊境旅遊線景觀帶;三大板塊;七個集散基地。

    打造5A級風景道

    隨著汽車文明的繁榮,風景道成為一類特色旅遊吸引物,旅遊者在旅行途中強化了景觀觀賞功能,這是徹底解決「旅長遊短」的好辦法,也是風景道發展的強勁推動力。

    打造塞外江南水上風景道。以社會資本為主,近期在伊犁河先開設兩條航線,一條是從伊寧開往惠遠,水上觀古城遊覽線;另一條是從伊寧開往野馬渡水上觀光線,觀三河交匯壯景。這兩條水上遊覽線既能觀景又能實現交通出行功能,還可在遠期開通伊寧至哈薩克斯坦巴爾喀什湖水上遊覽線。伊寧市、霍城縣、伊寧縣可引進社會資本開通運營(伊寧市、霍城縣已開通了部分航段)。

    打造世界級探險古道。古道在古代擔當著重要的商業道路,道路較為險峻,沿途風光多為未開發的原始景色,開闢探險古道可以讓遊客踏著千百年來形成的古道,重遊古絲綢之路,重複歷史和文化的洗禮,這也是吸引中外遊客的一大亮點。董永昌細數,如夏塔古道,烏孫古道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每年5-6月或9-10月,中外遊客都會慕名前來。特克斯縣、昭蘇縣將加快啟動規劃與建設工作。

    打造世界頂級旅遊列車觀光線。借鑒瑞士旅遊觀光列車經驗,將那拉提、庫爾德寧、喀拉峻、夏塔等精品景區在後山用觀光雪地旅遊列車串聯起來,一年四季皆可遊,形成世界頂級旅遊觀光線。因項目投資大,需爭取國家項目資金、社會資本來謀劃精品景區的串聯觀光旅遊列車。目前,那拉提景區已做了前期可研報告,對該項目進行了儲備。

    精品景區戰略一馬當先

    以創建全局旅遊示範區為抓手,強力推進一批國家5A級精品景區建設。創建5A級精品景區能在全國形成品牌帶動效應。力爭5年內再創建5個國家5A級景區,以支撐起「塞外江南·詩畫伊犁」。如中哈合作中心旅遊區、夏塔古道風景區、庫爾德寧風景區、八卦文化城、伊寧水城、天馬文化旅遊區等。

    在採訪結束時,董永昌告訴記者,伊犁力爭到2020年,年接待遊客達到8100萬人次,旅遊消費總額達到2000億元,旅遊直接和間接從業人員達到50萬人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