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江粵西曲藝綻放兩地情
2018年 10月 21日 00:34    香港商报
 

    議員聯誼會率團訪吳川觀摩「南派粵劇」

    香江粵西曲藝綻放兩地情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粵西湛江市在國家「一帶一路」發揮重要作用,區內的吳川市則與香港傳統文化相通。省轄縣級市的吳川既是「南派粵劇」發源地,亦為粵劇列入國家及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創造了條件。10月11日至15日一連5日4晚,「香江粵西曲藝綻放兩地情」以荃灣歷屆區議員聯誼會主席陳耀星為團長,率領該會及荃灣葵青區婦女會組成的80人交流團赴吳川觀摩「南派粵劇」。同時,茂名、高州、湛江及廣州粵劇團名伶亦匯聚吳川,參加3晚的「醉梨園‧迎香江」匯演。酷愛粵劇的陳耀星主席、閨秀唱家何杜瑞卿、知名花旦及平喉唱家則與當地老倌同台演出交流,匯演共上演20餘齣劇情的選段、折子戲,有荃灣老街坊團友大讚,一飽眼福,過足了戲癮。

    經典折子戲接連上場

    荃灣歷屆區議員聯誼會(簡稱﹕議員聯誼會)、荃灣葵青區婦女會(簡稱﹕婦女會)合辦「香江粵西曲藝綻放兩地情」交流團,於10月11日至13日一連3晚觀摩吳川「醉梨園.迎香江」粵劇、粵曲演出交流。首日晚上,吳川、茂名及高州劇團各路精英分批上演《六國大封相》,之後,香港耀群聲劇團花旦王戈丹、香港演藝青年團花旦林芯菱與吳川、茂名、廣州等劇團及湛江藝校精英分別演出《推車》等劇目,首日演出拉開匯演序幕。

    翌日晚上,人稱「星哥」的陳耀星主席粉墨登場,首先與師傅林芯菱合演《艷曲醉周郎》,再與王戈丹、吳川粵劇團副團長及花旦何美珍、該團花旦陳詩敏及廣州粵劇團花旦林婷分別合演《帝女花》、《鳳閣恩仇未了情》、《十繡香囊》及《花好月圓》等選段,台下的荃灣老街坊團友不斷地揮動「星哥」的螢光字板。前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香港閨秀唱家何杜瑞卿與湛江粵劇團文武生吳劍鳴合演《紫鳳樓》。王戈丹、鄭永健合演《雷鳴金鼓戰笳聲》。林芯菱與香港平喉唱家吳寧合演《群英會之小宴》、《鐵掌拒柔情》等折子戲。婦女會業餘閨秀鄺瑞與吳川粵劇團副團長林田勇合演《花田錯會》,婦女會、賽馬會粵曲義工隊導師張淑芬則與吳川粵劇團副團長黃志雲合演《幻覺離恨天》。

    團友大讚陳詩敏「演」兩角

    當地各路精英上演十幾個劇情選段、折子戲,令團友們目不暇給。其中,普遍稱讚花旦陳詩敏領銜的《背妹上京》,一身「演」兩個角色。她以彩唱表述掌上珠蒙冤之苦,同時,又要完成身綁「呆哥」(假人)角色在背妹翻山涉水的武生動作,一招一式見功底。當地八旬姓陳阿伯則表示,喜歡林田勇的平喉(自然發音)、大喉(比平喉高純4至5度)唱腔。

    演出後,「星哥」表示,他喜愛粵劇,在服務社區之餘,亦盡力在荃灣舉辦各類粵劇表演與街坊一起欣賞,今年時間較為清閒便向林芯菱拜師學唱戲,林芯菱建議師徒於荃灣同台演出,他更建議師傅於其老家吳川舉辦曲藝文化交流,故此荃灣兩會組團赴湛江、吳川。

    政府支持力度須加強

    年近八旬的何杜瑞卿則稱,熱衷於戲曲藝術及表演40年(亦因當年娛樂選擇少),兒女長大後才有時間參加戲曲表演。她指出,當地學院派演員的訓練有規範,例如,聲線、唱腔很規範,而香港演唱很隨意、自由發揮,惟香港僅有演藝學院訓練場地、培養學生,政府雖有資助,但支持力度須加強(如提供廉租場地),學生以此作為終身職業比較艱難,而市場上的觀眾老化亦是原因之一。

    王戈丹、林芯菱認同兩地粵劇優勢和發展要解決的問題。鄺瑞、張淑芬則認為,香港演唱方面優勝些,而當地以「南派粵劇」武生功底較深。何美珍、陳詩敏則表示,吳川社區粵劇家喻戶曉,然而,內地整體上發展曲藝招生有難度,故此要從教育手,從中、小學甚至幼稚園教科書教授曲藝環節,培養學生興趣。

    特安排飄色等表演 團友大飽眼福

    【香港商報訊】「香江粵西曲藝綻放兩地情」活動得到中聯辦新界工作部,湛江市委、市政府,吳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謝錦文,湛江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李向榮,吳川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江強,副市長梁韌才等領導出席翌日匯演。吳川市文化廣播新聞出版局也為團友特別安排一年一度才有的飄色、疊羅漢等特色項目,吳川粵劇團團長鄭永鍵特邀全體團友參觀該團。

    雙峰塔古樸之風猶在

    該局局長肖康玉稱,翌日晚上,市領導觀看演出後指示,13日晚上,組織一場吳州三景之一的飄色及疊羅漢,該局連夜通知百餘名演職人員,梅岭理事會主任陳海峰、吳川年例傳承人凌生主席則全日動員40餘飄色家長帶小童參加巡遊。13日晚上,該市博物館廣場燈光齊亮,8隊飄色於該廣場巡遊,每隊有6至16名兒童參加飄色表演,而眾人疊羅漢的場面均令團友大開眼界。除了曲藝文化交流,湛江、吳川湖光山色、人傑地靈亦令團友大為讚嘆,其中,湛江八景之一平地火山口的「湖光巖國家地質公園」,吳川的清朝狀元林召棠故居,吳陽鎮雙峰塔建築古樸之風猶在。

    荃灣葵青區婦女會主席、該團副團長陳純純結束今次行程時指出,吳川市粵劇團原定10月14日落鄉村演出,為迎接交流團,當地政府部門特別於14日前一連3夜,在吳川市博物館劇場舉辦「醉梨園‧迎香江」。她稱,今次首次組團到吳川曲藝交流,得到陳耀星主席全力支持,用了半年時間完成各項活動準備工作(該會副理事長文捷、華美玲及鄺瑞參與支援工作)。

    星哥筵開20圍慶功

    該團副團長、聯誼會副主席陶桂英,該團顧問、荃灣區區議會副主席黃偉傑,香港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前仁濟醫院董事局行政總裁黃偉健,鄭柏榮參加了這次交流活動。「星哥」更召開慶功聯歡會,筵開20圍款待各界人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