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劉業強籌款重建西流江村屋
2018年 10月 21日 00:37    香港商报
 

    印洲塘小村落 風災摧毀家園

    劉業強籌款重建西流江村屋

    位處印洲塘海岸公園,與吉澳遙遙對望的西流江,風光如詩如畫,但僅住有6名年老居民,靠打魚及子女的關顧,過自給自足的生活。然而早前颱風「山竹」肆虐,用木造的村屋不堪一擊,不是被吹毀,就是被吹至屋頂漏水,搵食魚袋也被大浪沖走。面對一片狼藉的居住環境,他們仍堅持不離棄家園,只期望能有一個較穩固的居所,免再遭受巨風威脅。而由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牽頭籌款的救災基金,已決定撥款約240萬元重建西流江村屋,計劃本月底展開工程,村民年底前可望入住「新家園」。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牽頭救災基金撥240萬元

    前往西流江,可用千山萬水來形容。走陸路,從大埔烏蛟騰起往荔枝窩方向走,經三椏村到西流江,途中要攀山涉水;走海路,可乘周日馬屎水街渡到荔枝窩碼頭,從這裏租船前往,但花錢不少。在西流江住的村民,持有禁區紙,可搭乘吉澳至沙頭角碼頭的街渡,出入方便,但因人口實在太少,吉沙街渡不經西流江已逾10年,村民唯有靠自家用來捉魚的小艇出入,記者兩周前探訪時得此之便,在荔枝窩碼頭乘坐村長郭六有(郭伯)的小艇,大約15分鐘便到達。

    船程時間雖短,但上岸卻花了好幾分鐘,因為碼頭已毀爛多時,不能使用,幾番嘗試,終在岸邊布滿貝殼的岩石「登陸」。前方就是西流江的村屋,一眼望盡。年已84歲的村長郭伯說,這裏只有3家人,郭家、陳家及方家,共6人,都是年老夫婦,住在西流江已數十年。村屋有12間,大多沒有人長住。還有5條狗,全是他養的。

    斷水斷電3天魚袋被吹走

    環視這些木造舊村屋,損毀最嚴重的一間沒人居住,已整間塌下,只見零星木條掛在半空。郭伯的廚房由支柱架撐起,「山竹」來襲時,被隨浪湧上岸邊的小艇衝擊至歪斜,而起居的大屋屋頂被吹至漏水。鄰居陳房勝(陳伯)情況也差不多,起居室屋頂漏水,而相鄰的另一間屋閣樓本已破爛,但颱風過後,鋅板屋頂不見了。「山竹」也令當地斷水斷電3天。

    西流江村民都是漁民,捉回來的魚會暫存魚袋,掛在岸邊的小型漁排飼養,除了自家用外,也等待沙頭角的海鮮檔前來收購。「山竹」將這些搵食工具一併吹走,陳伯的6個魚袋及漁排不知所終,郭伯的8個魚袋也不見了,只在附近紅樹林找回漁排。不過郭伯很快就做了3個新的,天氣好時還出去打魚,最近就捉了數十隻墨魚,曬乾後會送贈親友。

    老村民戀棧西牛望月美景

    漁民對颱風司空見慣,郭伯的父親也是漁民,在沒有收音機的年代,會看水紋如何避風,會與其他漁民將漁船(也是居處)泊在紅石門的一個凹位處。到了他這一代,上岸了,小漁艇在颱風來襲時,泊在沙頭角避風塘。「山竹」最猛烈那天,西流江是頂風位,幾家人都在大埔的子女家避風,以策安全。但巨風剛過,就急不及待回家。郭伯說:「我與朋友搭的士由大埔到沙頭角閘口,好多大樹塌下,要兜路,卒之用300幾蚊,3個幾鐘,上晝11點幾先去到沙頭角番隻艇,1點才返到屋企。」

    儘管暴風造成的破壞看來觸目驚心,西流江的老村民堅決不會離開,因為愛這裏的環境。「呢度環境空氣好,出面真係唔慣,飲完茶就回家,打麻雀,我都唔識!」陳伯對市區生活不以為然。郭伯則戀棧太陽與月亮,「西牛望月呀(西流江亦作西牛崗,西牛頭崗,村間據說有墓穴稱「西牛望月」),天光7點,太陽好靚,晚頭月亮一樣靚,八月十五仲靚,環境好,海岸公園嘛!」

    遠望形如羅傘吉澳黃幌山

    西流江環境確實優美,對出為印洲塘海岸公園,可看到塘中幾個寶物,如近觀形如玉璽的印洲,遠望形如羅傘的吉澳黃幌山,以及像筆架的筆架洲。

    印洲塘一帶以往漁產豐富,因此聚居不少漁民,西流江興盛時便住上百多名漁民,有在艇上的,有住木屋的,70年代魚類統營處更設立漁民子弟學校,漁民子弟學生曾有70多人,但隨漁產減少,漁民逐步遷離,學校已於1988年起停辦。

    記者探訪當天,剛巧遇到西流江漁民子弟學校的畢業生方四娣,他是其中一家居住者方氏老夫婦的兒子(共有4兄弟姊妹),他是來接父母出大埔。他說:「讀完小學就無再讀,幫父母捉魚,其他漁民仔女都係咁,時無電無水,住艇,到十多歲才住岸上,後漁獲越來越少,根本搵唔到食,出入又不方便,廿多歲終要出外面工作。」

    月底展開重建需時個多月

    1996年7月,當局將廣達680公頃的海域面積指定為印洲塘海岸公園,其範圍內禁止釣魚或捕魚,但對於真正漁民和通常居住在海岸公園附近的村民,酌情獲發海岸公園捕魚許可證。郭伯及陳伯都說,去遠處捉魚皮費重,無力負擔,在印洲塘一帶捉魚,用艇仔都可應付,漁獲多少自有天定。

    郭伯說,颱風過後,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及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曾兩度來訪,稱會協助村民重建家園。李冠洪對記者表示,村內8間木造寮屋被「山竹」破壞嚴重,劉業強牽頭籌款的救災基金按緩急先後情況,決定撥出200多萬元作重建村屋費用。他指這些都是寮屋,所用物料有限制,會由原來木屋重建為鋅鐵屋,屋的框架會用鐵柱,使之堅固,每間約30萬元,合共需約240萬元。工程計劃於本月底展開,需時個多月,幾家村民會暫到子女處居住,預期他們會在年底搬回西流江,迎接2019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