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樹木政策改革刻不容緩
2018年 10月 21日 00:38    香港商报
 

    樹木政策改革刻不容緩

    風災本來是天災,但是颱風造成本港大量樹木被吹倒,其中不少樹木因枝葉受不了大風而折斷,但是大部分枝樹完整,是從根部連根拔起的。風災過後報章報道中,也有不少專家指出,上述問題不少是因政府在各區種植樹木時,選錯樹木品種及種植之方法出問題。

    樹木辦形同「割木辦」

    其實這個問題,本欄早有多篇文章指出,這不是天災,這是人禍,禍源出於政府,現在樹木是由多至9個部門來管理,各有專家團隊,各家自掃門前雪,政府在樹木折斷導致壓死人後,便成立一個樹木辦,用政務官去統籌,但此衙門職權不大,它只是派人去檢查樹木是否健康,有問題便把樹割斷重新種植了事。至於對樹木種植哪些品種,怎樣種植,保養方法的政策守則,一律欠奉,所以樹木辦應該改名「割木辦」,才顯示真正功能。

    選植樹種以「懶惰」為前提

    本欄及不少社會上的專家都指出,本港地區適宜多種本地品種之樹種,這一點政府近年已有所改進,但是政府種樹都是以樹根不大、花不多、不落葉為原則,因為這樣,不會破壞行人路路基,不需要掃花掃葉,管理人及工人可以懶惰,減少麻煩,所以不少本地樹例如榕樹、樟木、檀木香,甚至香港以此命名的沉香等香木,都很少採用,其中不少因為生長期長,不能一種即達到有大樹的效果,十年樹木,這也反映了政府官員要急功近利的心態。以榕樹為例,榕樹的樹根破壞力大,種在路邊會破壞地基,但是可以種在路旁山坡之上,早年本港及廣州都是種植榕樹,只要預留大花盆,它們也可以在市區生存,今日尖沙咀彌敦道金一哩段的榕樹,更是香港特有風景之一。

    現在政府種樹,只把樹根限在一個一米多花盒位內,四周都是水泥石屎地,因為政府及各公用電煤部門,在管線出問題時,只把舊線廢棄,再放新管線,並不把舊線拔出清理,所以附近樹木旁更有不少現在及廢棄使用管線。

    樹木也住「房」招連根拔

    港人住房,樹木也住房,所以樹木長大後,根基淺小,變成頭重尾輕,大風來才造成今天大量拔起之問題。仔細觀察這些樹中有很多是外來品種。至於一些例如鳳凰木、木棉等外來、生長得很好的樹種,政府部門由於怕它們落花落葉,懶於清理而反對種植。

    上述情況,反映政府整體樹木政策有問題,是時候要全盤改革,才可以真正解決問題。

    作者簡介

    蔣匡文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是執業註冊建築師,香港政府認可人士及中國一級建築師。少年時對中國古建築文化產生興趣,拜術數大師王亭之為師,為其首徒。對中國文化掌故有所研究,常運用於其建築創作之中,著作甚豐,現為月刊專欄作家及網台節目主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