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沙特承認記者已死 無關王儲
2018年 10月 21日 01:51    香港商报
 

    沙特承認記者已死 無關王儲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0日凌晨,沙特國家通訊社發布通告,援引沙特總檢察長的表態,稱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沙特籍記者卡舒吉已經死亡。不過,沙特方面表示,王儲對「具體行動毫不知情」,是情報部門誤讀了命令,沙特已解除情報局副局長和一名皇家顧問的職務。

    對於沙特檢察機關給出卡舒吉失蹤案的初步調查結果,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認可。

    國王下令整頓情報部門

    沙特檢察機關公布卡舒吉死亡事件初步調查結果:沙特總檢察長在一份報告中宣布,初步調查顯示,卡舒吉在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與人交談後,發生爭執和肢體衝突,最後導致卡舒吉死亡。報告並未公布衝突的具體細節。報告同時通報,沙特安全部門已經逮捕了18名涉事人員,詳細調查仍在進行當中。沙特政府將進行詳細調查,並將所有相關人員繩之以法,並將調查結果公之於眾。

    另據路透社援引了解記者卡舒吉死亡調查的消息人士表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對記者卡舒吉之事的「具體行動毫不知情」。沙特情報部門的指令被「激進的解讀」,隨後指令「越來越不具體」,並最終導致卡舒吉的死亡,相關方面試圖「掩蓋真相」。沙特並沒有下令殺死或逮捕卡舒吉,但沙特情報部門一直要求將卡舒吉帶回沙特。

    同一天,沙特國王薩勒曼發布命令,沙特將成立一個專門委員會整頓沙特情報部門,以確保情報部門正常運作、明確責任劃分。沙特方面未說明該國王令的頒布是否與卡舒吉一案有關。

    薩勒曼在國王令中指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牽頭組建一個部長級委員會,負責重組沙特情報機構,並於一個月內提交其工作成果。該委員會成員包括沙特內政部大臣、外交部大臣、情報總局局長、國家安全局局長等。

    此外,薩勒曼還下令解除沙特情報總局副局長阿西里以及三名情報部門高級官員的職務;同時,沙特皇家法院顧問卡赫塔尼也遭解職。

    美方認可沙特解釋

    特朗普在亞利桑那州出席公開活動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沙特官方給出初步調查結果是「重要的第一步」,逮捕涉案嫌疑人的做法也十分重要。特朗普表示,他將與國會溝通後確定美方下一步行動,並稱希望能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通電話,了解更多情況。

    對於美國是否會制裁沙特的提問,特朗普沒有明確回答。他只是表示,不希望看到因美方的「懲罰」而影響美國對沙特的武器出口,從而造成美國數千人失業,損害美國公司利益。

    儘管白宮認可沙特調查結果,但美國國會對此頗有微詞。多名議員認為,沙特官方給出的關於卡舒吉在與他人爭執中死亡的說法「不可信」。

    此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9日通過其發言人迪雅里克發表聲明說,他對卡舒吉的死亡消息得以證實深感不安。古特雷斯說,相關方面需要對卡舒吉的死亡情況進行迅速、徹底和透明的調查,並對責任人進行徹底問責。

    沙特記者死亡案事件簿

    9月28日,卡舒吉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特領事館領取結婚所需文件,獲告知下周文件備妥後再來領取。

    10月2日,卡舒吉二度進入領事館,未婚妻成吉茲苦候數小時不見人出來,隨後報警。

    10月3日,沙特政府發聲明證實卡舒吉失蹤,但指卡舒吉是2日離開領事館後失蹤,已與土耳其當局合作尋人。

    10月6日,路透社記者進入沙特領事館,並稱引用2名土國官員透露:情報顯示卡舒吉進入館內不久旋遭殺害;衛報獲得的消息為卡舒吉曾遭刑,遺體已被移走。沙特以「毫無根據」駁斥媒體說法。

    10月7日,有官員透露,一個15人的沙特攻擊小組9月29日抵達土耳其,卡舒吉失蹤當天,這支小組就在沙特領事館內。

    10月11日,特朗普宣布沙特已在調查,堅持無論結果為何,都不放棄對沙特的龐大軍售。

    10月15日,沙特表示若因卡舒吉案遭制裁,他們必定報復。法、德、英等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沙特政府為卡舒吉案負起全部責任;特朗普則推測,卡舒吉之死可能是因自作主張的惡棍特工所為。

    10月17日,土耳其官員表示,一段錄音顯示卡舒吉在進入領事館後即遭一名沙特攻擊小組人員攻擊。錄音還顯示,一名法醫專家下令攻擊小組在肢解卡舒吉時戴上耳機聽音樂。

    10月18日,特朗普說相信卡舒吉已死,並首度撂重話指若證明沙特需為此負責,將面臨「非常嚴重」後果。

    10月20日,沙特承認卡舒吉已死,宣稱他死於和沙特官員互毆。沙特宣布整肅高階官員,有18名沙特人被捕。特朗普稱沙特的解釋應可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