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地前主席郭炳湘病逝 享年68歲
2018年 10月 21日 01:53    香港商报
 

    新地前主席郭炳湘病逝 享年68歲

    【香港商報訊】帝國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昨早病逝,享年68歲。郭炳湘是郭氏家族的長子,曾經出任新鴻基地產主席近20年,1997年被綁架,家人支付6億元贖金後獲釋,因此患上躁鬱症。其後,郭氏家族爆發爭產,郭炳湘離開新地,創立帝國集團,積極投地起樓。據福布斯排行榜資料,郭炳湘身家達78億美元(約608億港元),為全球富豪榜第199位,2018年香港富豪榜第10位。郭炳湘於今年8月27日於家中因為中風暈倒後,延至昨早證實死亡。

    消息指出,郭炳湘8月在家中暈倒後送到醫院,已經錯過黃金搶救時間,並一直陷入昏迷狀態。郭炳湘在前晚氣絕,於昨早證實死亡。另有消息指,昨日中午約12時,港安醫院院方在家屬同意下為郭炳湘拔喉。

    家族長子 政商界舉足輕重

    郭炳湘出生於1950年,籍貫廣東中山石岐,為新鴻基地產聯合創辦人郭得勝長子,與兩位弟弟郭炳江、郭炳聯被稱為郭氏三兄弟。郭炳湘和妻子李天穎育有兩子郭基俊、郭基浩和女兒郭蕙珊。

    1989年,郭氏三兄弟於父親郭得勝手上接管新鴻基地產,在地產市場大展拳腳。除了發展多個大型私人住宅項目,還跟其他發展商合作,包括地標式的國金中心和環球貿易廣場,是本港四大地產商之一。1995年,郭炳湘晉身全國政協做委員,2003年更獲選為全國政協常委,一直做到 2013年。

    郭炳湘曾於1997年被人稱「大富豪」的賊王張子強等綁架,郭家支付6億元贖回,事後他患上躁鬱症。

    2008年,有指郭炳湘計劃安排「紅顏知己」唐錦馨加入新地,被郭炳江、郭炳聯反對,兄弟因此失和。同年,新地董事局宣布郭炳湘以個人理由休假,職務由兩位弟弟分擔。2010年,郭炳江、郭炳聯捲入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貪污案被廉署拘捕及起訴,郭炳湘亦一度是受查對象,但最終沒有被起訴。2014年,郭老太鄺肖卿公開向郭氏三兄弟平均分配新地股權,郭炳湘不滿股權分配爆發郭氏產權風波,事件一度鬧上英國法院。聯交所披露權益資料顯示,郭炳湘持有新地(0016)約2.11億股,相當於已發行股本約7.29%。以10月19日收市價103.4元計算,其持股市值約218.44億元。

    8月中風入院 子女接掌帝國

    郭炳湘於2014年離開新地後,另起爐灶創立帝國集團,積極在香港發展地產業務,曾夥拍不同地產商競投項目。2016年10月,郭炳湘表示,帝國集團未來會把一半資金投資地產,其餘投資股票、債券及私募基金。郭炳湘不排除會有機會和新鴻基地產合作。

    2018年8月27日深夜,郭炳湘於在港島深水灣道大宅因中風暈倒,被送往律敦治醫院治療,並一直昏迷,要以儀器協助呼吸。多名親友趕抵醫院了解,郭炳湘其後由醫護人員陪同轉往司徒拔道港安醫院進一步接受治療。郭炳聯亦曾往港安醫院探望,郭氏家族發言人表示:「多謝大家對郭炳湘先生的關心,醫院方面目前正由多位醫生為郭先生進行觀察和評估。」

    郭炳湘入院後,其三名子女於上月初出任帝國集團董事。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郭基俊、郭蕙珊、郭基浩於9月初出任帝國集團及帝國發展的董事,此前郭炳湘是帝國集團及帝國發展的唯一董事。至昨日早上,郭炳湘在港安醫院病逝,享年68歲。有消息指出,郭炳湘並沒有立下遺囑。

    名人憶述郭炳湘

    帝國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新地前主席郭炳湘離逝,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感到非常可惜及痛心。梁志堅形容,郭炳湘一向非常熱衷工作,兩人過去亦曾經合作,在郭炳湘出事前幾天都還收到郭的電話。他透露,曾聽聞郭炳湘入院後一直都沒有甦醒,家人也不想其他人打擾休養,所以郭炳湘入院後沒有與他聯絡。

    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得悉郭炳湘逝世很不開心,並指郭炳湘處事追求完美,麗新與帝國合作的藍塘傲項目十分順利。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憶述,當年任職保安局局長時曾處理過郭炳湘被綁架的案件,對郭炳湘逝世感到可惜,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表示,與郭炳湘有私人接觸,但在生意上就沒有太多接觸,大都由雙方公司的同事處理。

    豪門恩怨 過眼雲煙

    郭氏家族是本港知名富豪家族,半個多世紀以來在本港地產界聲名顯赫,舉足輕重。豪門一舉一動素為大眾關注,近年來郭家遭遇綁架、兄弟鬩牆、涉及高官貪案,每每搶佔媒體頭條。

    1997年遭賊王綁架 6億贖身

    1963年,郭得勝與李兆基、馮景禧合資創辦了新鴻基公司,並擔任董事局主席,打拼幾十年,使郭氏家族成為香港繼李嘉誠之後的第二大富豪家族,身家合共逾2000億港元。郭得勝於1990年因心臟病離世後,李兆基與馮景禧分別創業,新鴻基從此進入「郭氏三兄弟」共同執掌時代,長子郭炳湘出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專注酒店業務;郭炳江及郭炳聯則分別出任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主理建築部、發展部及工程部門,郭炳聯則負責法律及財務部門。三兄弟配合默契,將公司打理得蒸蒸日上,1992年底,新地市值甚至超過了李嘉誠的長實地產。

    然而,1997年的一宗綁架案卻動搖了郭氏家族的凝聚力。

    「世紀賊王」、綽號「大富豪」的張子強(圖)上世紀90年代橫行香江,在綁架了李嘉誠長子並成功索得巨額贖金後,又策劃第二宗驚天大綁架。1997年9月,張子強將目標指向郭炳湘,他與同黨在郭由深水灣往灣仔上班途中,在海灘道截停其坐駕,手持AK47及手槍等,挾持郭到大欖隧道旁的馬安崗村一間村屋,向郭家勒索20億港元。

    傳聞郭被禁錮時,被脫光衣服,塞進一個木箱,木箱上有小孔,郭被迫踡曲身體跪?,只能食叉燒飯和飲水,甚至連大小二便亦要在箱內解決。在討價還價5天內,傳聞郭炳湘被拉出木箱外毒打了數次洩憤,最終郭家繳付6億贖金,郭炳湘被綁架後7天才獲釋。

    多年後,郭炳江因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案出庭,曾在法庭上爆料指當年接獲張子強電話,表示其兄在他手中,亦講得出可於淺水灣某處找到郭炳湘車輛。當晚張再致電郭炳江,指要與他會面,郭通過陳巨源接載張,前往帝景園談判。郭老太及郭炳聯不時求張放人,本來郭老太已與張「講掂數」,但其後張不答應,再與郭炳江磋商,達成協議贖金6億元,最終郭炳湘獲釋。

    曾私奔遭父經濟封鎖

    郭炳湘曾經結過兩次婚,首任妻子是商界名人顧林慶幼女顧芝蓉,而另一位則為現任太太李天穎。

    在郭氏三兄弟中,郭炳湘身為長子自然深得郭父郭得勝的疼愛及栽培,婚姻大事亦一樣操心,郭父意屬顧芝蓉為長子賢內助,顧芝蓉於名校史丹福大學畢業,及後回流返港擔任匯豐銀行九龍區總管,郭父認定她能扶助長子開展事業,親自出手撮合,故1982年兩人於美國加州舉行婚禮,低調保守的郭家當時更罕有地登報啟事。

    其實郭炳湘早於90年代在英國留學時已經與現任太太李天穎相戀,但作風保守的郭家當年認為李天穎太過美豔而對其印象一般。郭炳湘對「父母之命」式的配婚相當抗拒,而且對李天穎念念不忘,最終與顧芝蓉結婚半年後便單方面宣告離婚,離家出走與李天穎相宿相棲,更跑到外地再婚,令郭父大怒,下令對其實行經濟封鎖。

    惹怒父親的郭炳湘除了經濟被封鎖外,一切接濟亦被禁止,不過生活窘迫的他仍然堅持決定,更與李天穎誕下兩子一女,直到數年後郭父怒氣漸消,眼見長子已成家立室,李天穎終獲准入門成為郭家大媳婦。

    傳紅顏釀兄弟反目

    有傳郭炳湘除了妻子李天穎,亦有另一紅顏知己唐錦馨。唐錦馨為香港著名工業家唐全長女,與著名婦科醫生劉國霖於1971年結婚,育有一子兩女,但婚姻維持十多年便結束,子女交由劉國霖撫養。

    唐錦馨1999年將其創立的生意賣盤後常到粉嶺及深水灣高爾夫球會打波,因而與同樣愛打高球的郭炳湘交往機會增多。兩人是舊相識,嗜好相近,郭炳湘被綁架後患上躁鬱症,經常以睡覺來逃避現實,不理世事;其時唐錦馨總是陪伴身邊遊山玩水,逐漸由青梅竹馬升格為紅顏知己,他倆一同外遊出國打高爾夫球,而郭炳湘與商界朋友碰面時,亦大方介紹唐錦馨的身份。

    但郭老太一直視元配李天穎才是郭家媳婦,2002年10月郭老太召3名兒子返她家中吃晚飯,即場叫郭炳江以紙筆記錄「11條家規」。除了郭炳湘不能與現任妻子李天穎離婚外,還包括唐錦馨與子女不能入新地參與公司事務及管理;唐不准進入帝苑酒店及兩個辦公室;唐不能嫁郭炳湘及自稱郭太等,並由三兄弟見證簽名作實。

    不過,唐錦馨(圖)的影響力未因為家規而消失,此後新地一連串巨變,郭炳湘與兄弟決裂、郭炳江被揭賄賂許仕仁,更傳唐牽涉其中。

    郭炳湘2008年擬委任紅顏知己唐錦馨入主新地,遭母親鄺肖卿、炳聯及炳江連手反對,並於董事局罷免他。當年2月18日,新鴻基地產突然宣布,郭炳湘因個人理由,由即日起暫時休假。郭氏在休假期間,不會履行行政總裁之一切職務及職責,而其職務及職責將由2名董事局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及郭炳聯分擔。郭炳湘變相被踢出董事局。郭炳湘隨即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禁令,最終敗訴,失去新地主席職位。

    家族和解 解而未解

    郭炳湘退位,至2014年初正式結束在新地董事局的歲月,三兄弟一度鮮有聚頭。2016年12月3日,有傳郭氏三兄弟齊到尖沙嘴ICC天龍軒,出席郭老太鄺肖卿的壽宴,但新鴻基地產發言人當時回覆未予證實。

    不過,郭氏三兄弟爭產官司一直未息。郭炳湘於2014年「大和解」,獲分配新地股份及物業,分得近500億元:而當時仍在新地董事局的二、三弟炳江、炳聯均無表示要分配物業。但至2016年炳江、炳聯突然揀選香港、加拿大物業,卻無知會大哥炳湘,而且作價竟然沿用2014年估價,郭炳湘感所謂「均分」並不公平,亦不滿兩胞弟在選擇家族私人物業時未向他諮詢,曾鬧上英國法庭,欲推翻當年財產分配協議。

    至今年5月,有傳媒報道引述接近郭炳湘的消息人士稱,郭炳湘決定撤銷在英國法院上訴,最重要是不想將母親牽連在內,故希望三兄弟能夠心平氣和,以誠意解決多年紛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