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福田率先實現民生實事項目「由民作主」
2018年 10月 22日 00:36    香港商报
 

求真務實 探索創新

深圳福田率先實現民生實事項目「由民作主」

法治、民主、科學是一個國家或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深圳中心城區,福田區人大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善於創新,積極探索民生領域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發展模式,在深圳全市率先推出《福田區人大常委會監督民生實事辦理暫行辦法》及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以下簡稱民生實事票決制)等一系列舉措,不僅有利於促進重大事項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更豐富了人大代表履職活動形式,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為民代言、造福於民的積極作用。讓優質教育、勞動保障、市民安居、衛生健康等政府工作行業領域,與市民最迫切的訴求緊密連接起來,從本質上實現了「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轉變,繼而推動民生與法治、經濟、社會等可持續科學健康發展。

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唯有創新才有未來。站在改革開放40年新起點,福田區人大立足實際對標國際,積極踐行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助力福田及深圳早日成為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

進選區聽民意 掌握民需民願第一手資料

2018年8月,僑香社區聯絡站開展了駐站代表進站活動。僑香社區聯絡站以聯繫的四個社區提前收集問題,組織深圳市、區代表等先後視察了香安社區一冶廣場噪音擾民問題,香蜜社區熙園食府旁無名路的環境、衛生投訴等問題。隨後,代表們還在香梅社區召開座談會,聽取居民意見。據介紹,這是福田區人大舉行的民生實事諸多項目中的一場活動。

據了解,2017年11月1日,《福田區人大常委會監督民生實事辦理暫行辦法》經福田區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根據辦法規定,每年10月中旬前開展下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徵集工作,可以通過新聞媒體、網絡、書面、座談、調研等多種方式,廣泛徵求社會各界人民群眾對民生實事項目的意見建議。民生實事初步候選項目應重點關注10類民生需求,包括優質教育、勞動保障、養老濟困、衛生健康、市民安居、文體惠民、便民服務等。

福田區人大有關負責人表示,民生實事是政府解決民願民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民生實事能否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甚至點讚,精準選題是重要前提。

為了使民生實事更加符合民需、貼近民心,福田區人大常委會於2017年10月開展了人大代表進選區聽民意工作,組織200多名區人大代表通過選民見面會、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接訪、約訪等方式,深入選區、社區直接面對選民群眾聽取對2018年民生實事選題的意見建議,掌握民需民願第一手資料,經整理後形成了200條選題建議,轉交福田區政府選題參考。

福田區政府收集匯總人大代表提供的選題建議和網上徵集、政府部門申報等其他渠道提供的選題建議共計301條,經歸納篩選論證,擬定了24項民生實事候選項目,按程序提交區人民代表大會審議票決。

民生連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實事項目徵集以廣泛徵集各方意見特別是人民群眾的意願訴求為前提,充分尊重了民意,確保了項目選題精準,符合民需,真正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同時,政府作為民生實事的具體實施者,主導選題徵集並提出候選項目,可以有效彌補基層民意碎片化、局限性等不足,統籌提出更具全局性和可操作性的候選項目,推動政府主導型的民生項目與群眾需求型的民生實際有機結合,從而最大限度地實現多元利益的權衡與整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為;民有所求,我有所應。

促經濟謀發展 創新構建商圈園區聯繫點

商圈園區樓宇聯繫點是福田區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成立之後,再次立足實際創新構建的一個全新的代表履職平台。

今年6月11日,福田區人大代表商圈、園區、樓宇聯繫點揭牌儀式在華強北黨群服務中心舉行。福田區人大常委會根據福田區位優勢和產業結構特點,在各街道商圈、園區、樓宇設立人大代表聯繫點,進一步發揮人大代表在經濟領域的建言作用。據悉,此次福田區共設立10個街道人大代表商圈、園區、樓宇聯繫點。

當日,深圳市福田區人大常委會聯合有關機構在華強北聯合舉辦了第一期人大代表論壇,主題是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致力打造福田一流國際化營商環境。福田區人大常委會全體組成人員,50名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人大代表,轄區各個街道的人大工委負責人,以及來自華強北商圈的商家代表等參加了論壇。

與會者對於福田如何打造好的營商環境,代表集思廣益,發表了看法。福田區人大代表黃幹達認為,過去,人大代表更多地關注社區裏面的鄰里小事,而隨?聯絡點的建立,代表們能夠更近距離地傾聽商家的聲音,「更廣泛地跟轄區選民聯繫,尤其企業碰到的一些困難,可以靠我們來跟政府部門協商解決。」

今年8月份舉行的「代表活動月」期間,各聯繫點認真研究下半年聯繫點活動計劃,共同商討商圈園區樓宇經濟發展動向。

在為期1個月的代表活動月期間,福田區、街道、社區3級人大工作機構,層層聯動、周密部署,為轄區人大代表開展了形式各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各級代表廣泛參與其中,表現出了極大的履職熱情和參與積極性,解決或推動解決了一系列的社會民生問題,取得了良好的活動效果。如華強北商圈人大代表聯繫點舉辦的「如何提升商圈營商環境」主題座談會,對交通擁堵治理、產業轉型升級、建築外立面改造等一系列制約商圈發展的問題展開商討,提出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建議;福田CBD商圈人大代表聯繫點針對「中心區供電緊張」、「市政道路下水道堵塞」、「星河國際路燈修復」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目前已經形成有關建議轉交相關職能部門處理。

福田保稅區等區域是深港科技合作重要結合點,而這一區域就處於福田區福保街道轄區。福保人大工委組織福保保稅園區人大代表聯繫點的代表開展首次走訪活動,了解政策落實情況,傾聽各類企業、員工的意見建議。人大代表一行參觀了福田保稅區先鋒驛站,體驗驛站提供的各項服務,對先鋒驛站接地氣、便民服務放在首位的做法表示讚賞。

人大代表們還走訪長富金茂大廈35樓,了解河套片區基本情況和發展規劃,積累關於河套片區的經濟資料。在隨後召開的聯繫點第一次會議上,與會代表就民生建設和經濟發展等兩大方面展開了發言,一是希望地鐵口早日開通,優化各出入口和公交站台的設置,提高出入園速度,並實現24小時通關,方便保稅區員工的進出。二是希望河套地區開發規劃方案能儘快落地,推動保稅區相關企業更快更好地發展。

通過開展一系列人大代表活動,了解轄區相關情況,真切促進便民利民的實事,使代表的良好形象在人民群眾心目中落地生根,群眾「話有地方說、事有地方辦、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

打造幸福民生 效果票評納入績效實現常態化

民生實事做得好不好,如何來測評和決定着2018年1月23日下午,福田區舉行了民生實事票評會。在聽取區政府關於2017年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的專題報告後,217名區人大代表對20項民生實事逐一進行打分。人大代表當場按下電子表決器,在「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三個評價等級中作出選擇,票評結果當場出現在大屏幕上。這是福田民生實事票決制工作鏈條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按照票決制相關規定,從2018年開始,今後每年末都將組織人大代表對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和效果進行滿意度票評。

民生實事和幸福指數就像天平的兩端,民生實事的分量越重,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就越高。為了在民生實事辦理中樹立更加注重實效、更加注重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工作導向,福田區將把人大代表對民生實事滿意度票評的結果納入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通過納入績效,讓辦得好、滿意度高的政府部門有加分,辦得不好、滿意度不高的政府部門沒有加分,甚至可能還要扣分,從而進一步加大激勵考核的力度,更加充分地調動政府部門主動承辦、紮實辦好民生實事的積極性,增強責任感,引導和激勵政府部門盡全力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高質量打造幸福民生。

全程跟蹤監督 精準助力民生實事辦好辦實

如何推動民生實事票決制順利實施,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考驗着福田區人大行使監督權的智慧。按照民生實事票決制配套制度的規定,票決確定正式項目後,福田區人大常委會將秉承從頭抓起、過程監督、一督到底的工作思路,組織人大代表專業小組或專項監督小組開展全過程跟蹤監督。

據介紹,跟蹤監督主要通過「聽、看、訪、議」的形式開展。「聽」,即聽取匯報,通過電話、書面、口頭等方式,定期聽取項目責任部門關於民生實事實施情況的匯報;「看」,即現場察看,通過現場視察調研等方式,實地察看項目實施情況,了解掌握項目實施現狀、存在困難和問題;「訪」即走訪群眾,通過選民見面會、代表接訪、發放調查問卷、上門走訪等方式,收集人民群眾對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反響和意見;「議」即代表議政,通過座談、專題議政、書面建議等方式,將「聽、看、訪」基礎上形成的意見建議及時反饋給項目責任部門。必要時,可採取專題詢問、質詢等監督方式,推動項目實施。

發揮代表作用 探索創新人大行權方式

福田區人大相關負責人總結表示,該區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開展民生實事票決制工作,主要具備五大特徵:一是探索了一種行權方式,即人民代表大會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的有效方式。在人民代表大會上討論決定重大事項,與人大常委會或其他方式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相比,無疑具有更高的法律效力、更紮實的民意基礎,也更有利於促進重大事項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是強化了一種工作導向,即更加尊重人民群眾選擇權、更加注重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工作導向。

三是形成了一項制度安排。通過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方式,使人大代表票決民生實事這一做法制度化、常態化。

四是按下了監督權的啟動引擎,將讓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有效開展民生監督、履行監督職責擁有實質性載體和平台。

同時,此舉也豐富了人大代表履職活動形式,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為民代言、造福於民的積極作用。

項目票決確定 讓政府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在2018年初召開的福田區七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福田區在深圳全市率先及首次實施了民生實事票決制。全體區人大代表聽取了區政府關於2018年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的情況報告,經過各代表團充分審議討論,於1月26日上午在大會全體會議上採取書面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表決,從24項候選項目中按得票多少確定了20項民生實事正式項目,涵蓋了教育、醫療、安全、環境、交通等重大民生領域。

福田區人大相關負責人表示,民生實事項目票決確定,將以往由政府決定為人民群眾辦什麼事並向人大通報,改為由人民群眾通過人大代表決定要政府辦什麼事,選出了人民群眾最關心、最期盼政府解決的事項,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積極探索民生領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創新思路和有益嘗試。

據了解,往年的民生實事項目一般是由政府在聽取民意的基礎上作出最終決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只能在項目徵集階段提出建議,並無決定權。實施民生實事票決制,實現了從「領導拍板」到「代表票決」,從「一廂情願」到「你情我願」,從「一人撐船」到「眾人劃槳」,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現「吃力不討好」的現象,有效促進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從社會公眾的角度看,民生實事的產生過程中,公眾參與的範圍進一步擴大、渠道進一步暢通。人民群眾通過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上投票決定民生實事項目,其角色不僅僅是民生實事的「建議者」更是變為了「決定者」,本質上是從「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轉變,是支持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的具體實踐,是人民當家作主更深層次的體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