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共享單車輝煌不再
2018年 10月 22日 01:09    香港商报
 

豪士

曾經是共享單車兩巨頭之一的ofo,近日又傳出了將被收購的消息。這次收購方不是傳說中的滴滴出行,而是有着小藍車之稱的哈羅單車,後者被認為是一家頗具實力的企業。實際上,從今年年初開始,ofo因資金不足將被滴滴收購的消息從未停止過,只是最終沒能談攏。但無論如何,目前可以斷定的是,已經陷入經營困境的ofo,最終可能擺脫不了被收購的命運。

往事不堪回首。兩年以前,ofo是何等的意氣風發,自2015年成立的短短3年時間裏,就完成了多達10輪的融資,受到各路資本的追逐,在全國各大城市攻城略地,甚至將戰線延伸至多個世界著名城市,估值也從1億元躍升至193億元人民幣。從曾經的風光無限,到如今的節節敗退,ofo的命運令人無盡唏噓。進一步來說,曾經是資本寵兒的巨頭尚且如此,這個領域其他規模較小的企業倒下就不足為奇了。可以看到,從去年6月份以來,一直靠資本加持的共享單車就開始走下坡路,諸如悟空單車、小鳴單車、町町單車、酷奇單車等多家企業紛紛出現停擺或破產倒閉的情況。自去年以來,共享單車過去的繁榮景象就不再有,市場陷入恐慌,負面消息不斷,創始人拿着押金「跑路」、供應商哭訴無門、騎行者急於退押金等壞消息接連出現,行業由此陷入惡性循環。

共享單車不會消亡

在過去的時日裏,共享單車藉助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意在解決人們出行「最後一公里」的難題。事實上做到了,它的出現確實給人們帶來很大的便利,也受到很多人的稱讚。但與此同時,由於資本一窩蜂的湧進,共享單車最後氾濫成災,給城市的管理帶來不少挑戰。俗話說,物極必反,盲目的投放,過多地佔據城市空間,注定要走向敗局。不得不說,共享單車至今仍未找到可以實現盈利的模式,它的迅速崛起,主要得益於資本的加持,當資本耗盡無以為繼,走向破落是其必然命運。

實際上,關於共享單車的話題,不知從何時,已經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很難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人們似乎習慣了它們的存在,似乎對它們的衰落又無動於衷,好像早已知道這種悲慘的結局。雖然在各大城市的街頭巷尾,人們依舊能見到共享單車的身影,但相對以往的繁榮,共享單車的頹敗之勢盡顯。現如今滿眼望去,街頭那些受損壞掉的自行車隨處可見,很多地方都成為了「共享單車墳場」。

毋庸置疑,共享單車的輝煌已不再,替代它的則是「滿目瘡痍」、「頹敗不堪」等字眼。但無論如何,共享單車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它的光芒逐漸褪去,但它還是具有一定的市場,也有存在的必要性,人們已經離不開它帶來的便利,加上「綠色低碳出行」的美好理念,以及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城市出行壓力,它至今也仍然受到從政府到民眾的歡迎。只是風光過後,市場回歸理性,在具體的運作中實現自我平衡。對於共享單車企業來說,要想實現盈利,還得再琢磨琢磨,解決自身問題,比如如何實現精細化運營、解決損耗率高、無法追蹤等問題。總的來說,共享單車不會消亡,但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