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空置稅最有效故最無用
2018年 10月 22日 01:10    香港商报
 

路人甲

有點想不到,像住房空置稅這樣曾經多年的冷飯,最近又炒熱。起因是日前住建部前官員再度建議開徵空置稅。

中國樓市有無數個謎題,最大的謎題當屬住房空置率,不斷有人做出解謎的努力。

4年前,西南財大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在《中國城鎮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場發展趨勢2014報告》稱,2013年中國城鎮住宅市場的整體空置率達到22.4%,城鎮空置房為4898萬套。該數據一經公布,引發當時內地空置稅的熱議,當然最後無疾而終,為何4年時間的冷卻後,能夠再度熱起來?

樓市調控的真佛

曾經萬千無房族,翹首企盼房地產稅,寄希望於對持有多套房者徵稅,從而打壓樓價。現在房地產稅進入立法規劃,出台時間遲早而已,而內地樓市預期似乎並沒有受此「重大利空」影響。

其一,投資多套房的房東可以輕易地轉嫁房地產稅,新增稅負最終由租客的埋單;其二,假如轉嫁不了,會出現什麼後果?也就是說,持有多套房不利,房東就會按設想的那樣賣掉多餘的房,於是多套房者不斷減少,直至被「消滅」,設想剩下的人們都將只有一套自住房,然不論房價貴賤,但又不可能所有人都能買得起房,世界上沒有這樣的市場。那麼後果就是市場上必然無商品私房可租,那麼總租金就必然翻番地直線上升。樓價跌一半,銀行就瘋了,房租翻一番,租客就瘋了。高房租又反過來傳導高樓價,那麼誰還能認為房地產稅可降樓價呢?

且不說在土地賣完以後,土地財政無以為繼,必然轉向房產財政,最終必然是所有的存量住房,也就是說不論一套還是多套,都要徵收房地產稅。所以歡呼房地產稅的人,最終都會空歡喜一場,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與之相比,空置稅可以精準地引導和壓迫空置房,流向租賃市場。以北京為首的一線城市,今年房租暴漲,而據辭去我愛我家副總的胡先生前不久爆出猛料,北京至少有90萬套房屋閒置,空置率或達到20%左右。試想,這90萬套住房在空置稅的驅動下,投入租賃市場,必然平抑或大幅降低市場租金,再經此傳導給樓價。

空置稅是增加住房供應,房地產稅是減少住房供應,兩相比較,可以得出結論,空置稅實際上才是一尊調控樓市的真佛,也是樓價的必殺武器。比如法國,房子空置超過1年就需繳納樓價的10%,第二年要繳12.5%,第三年15%。從此,法國樓價被馴服。在真佛面前,包括高樓價之魔在內的所有妖魔鬼怪都會現出原形,也難怪眾網友要熱情膜拜。

但空置稅雖為真佛,卻一直只存於學者和各類智庫的口水戰中,從2006年最早見諸報章,從來都沒有被納入官方正式的決策議程。為何真佛卻不受待見呢?

利益集團的奶酪

而且從經濟邏輯上來看,還會更加鬱悶。政府抓土地閒置,可是動真格的。兩年內或者規定的時間內不開發,就要處以重罰或收回土地,以免資源閒置。土地是麵粉,房子是麵包,當麵粉浪費的時候要被處罰,但是當麵粉做成麵包以後,浪費一點就沒有關係了。

有一種觀點為此辯解,因為技術上空置房難以界定。荷蘭推行空置稅已有半個多世紀,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多國,都有實施空置稅。已經進入了大數據時代了,50年前荷蘭人能做的,現在中國還做不了?所以技術派是可笑的。

其實,空置房成了內地階級劃分的標準,能夠擁有多套空置房,不在乎那點租金者,非富即貴。中國住房空置率接近20%的估算,也就印證了社會財富掌握在20%少數人手裏的,所謂財富規律。房地產稅最終的落腳點是窮人稅,而空置稅從開始就是精準的富人稅。一旦開徵空置稅,其影響無異於對於富豪權貴的一場地震。

富人進天堂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但要想動富貴階層的既得奶酪,做到房住不空,難度也不亞於駱駝穿過針眼,故最有效的制度就是最無用的制度,空置稅立法未來會提上日程麼?不必奢望,洗洗睡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