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氣候經濟的發展史
2018年 10月 22日 01:28    香港商报
 

亞歐峰會上周四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內的51個亞洲國家及歐盟領袖出席,商討自由貿易、伊朗核協議、氣候變化等議題。

據報道指出,其中與會各國也同意,歐、亞領袖須正視「氣候變遷構成的嚴重挑戰、在世界造成的巨大衝擊,及迫切採取有效行動的必要性」。

經濟學獎得主將氣候納入分析

事實上隨着全球變暖,氣候異常頻發,人們越來越重視氣候變化及環境問題。傳統上,氣候變化屬於自然科學的研究領域。而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的美國經濟學家諾德豪斯,便被認為是把氣候變化納入現代宏觀經濟分析的第一人。

諾德豪斯得獎理由是把氣候變遷融入長期總體經濟分析。在70年代,許多科學家擔憂燃燒化石燃料將導致全球暖化。

經濟活動及氣候作雙向模擬

諾德豪斯則在當時開始研究環保議題,並設計出第一個簡單、動態、量化的全球經濟及氣候系統模型,這類模型現在被稱為氣候變化綜合評估模型。他的模型的特別之處是整合了物理學、化學和經濟學理論結合起來,研究人類經濟活動和氣候之間的雙向反饋循環:經濟系統在運轉過程中產生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碳排放使得全球氣溫發生變化,全球氣候的變化再影響到經濟系統和人口福利,如此形成一個循環流通過這一模型。利用有關模型,可以模擬出經濟和氣候在不同的自然、市場和政策假設下會如何共同演進,告訴人們在不同的全球場景和政策干預中哪個更為有利。

諾德豪斯的模型被廣泛運用來探討經濟與氣候的共同發展,檢討氣候政策干預的結果,例如碳稅。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諾德豪斯的發現使人類社會更有機會實現永續的全球經濟成長。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