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填海無罪 起屋有理
2018年 10月 22日 01:29    香港商报
 

最近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為解決港人住屋問題,增加土地供應,特區政府費盡心思,無論短、中、長期都想了不少辦法,提出針對性措施,值得市民肯定。不過,不少市民把關注集中在「明日大嶼」填海大計,擔心特區政府倒錢入海花光儲備,完全是杞人憂天。

首先,本欄先後在2015年底和2017年10月,建議港府容許工廈改建為過渡性住房,協助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空間。今次特區政府從善如流,宣布容許工廈改建成過渡性住房,獲工廈業主普遍支持,由於工廈改建時間較快,相信一年半載後市場就會出現一定數量的過渡性住房,增加基層住房供應,租金水平有望調整,短期內可減輕基層市民租務負擔。

擔心言之尚早

特區政府又推出公私合營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有望促進在新界區持有眾多農地的發展商申請改變土地用途,改建為住宅,中期香港有望增加不少新住宅供應,紓緩香港住宅供不應求的情況,相信屬中期措施。

至於特區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相當長遠的計劃,而整個工程由動工到完成,恐怕須15年至20年以上。至於東大嶼興建1700公頃人工島,整份施政報告都沒有披露任何具體的財務細節,究竟要花多少錢?仍是未知之數,擔心花光儲備,實在言之尚早。

有某位前任官員在接受傳媒訪談時,反對在海中心填海,擔心計劃欠缺彈性,無法應對經濟下行,然而,這位前任官員恐怕連基本經濟原理都不懂!如果宏觀經濟向下行,屆時民間企業投資萎縮,為了保持整體經濟活力,政府更應該在經濟下行時,加大興建基建公營設施的規模,藉此刺激經濟創造就業,港府又豈能放棄填海呢?

香港為全世界填海最有效益地方

另一方面,填海是長期措施,香港開埠以來,一直有填海,中環、灣仔、銅鑼灣、尖沙咀東、紅磡、西九龍、九龍灣、啟德、觀塘、香港國際機場與最近的港珠澳大橋,全部都是填海填出來的,很奇怪有那麼多市民反對填海,恐怕不少反對填海的人,自己居住在填海填出來的土地上,都不自知!希望反對填海的人,為那些住在房捱貴租的基層市民想一想好嗎?

回歸前香港一直有眾多填海計劃,反而回歸後,並不積極填海,令香港土地供應出現斷層,令回歸後,香港人均居住空間越住越細!樓價全世界最貴,香港人口不斷增加,人口密度居世界最前列,各處都人山人海,不填海哪有土地起樓?必勝認為,港府應該擴大填海規模,如團結香港基金提出的2200公頃填海計劃,其實並不嫌多,更重要反而是應及早完善新填海土地的規劃。

另一方面,當今填海工程技術不進地進步,未來大幅填海的成本未必只升不降,問題是港府應確保工程招標程序公正,並嚴密監管工程質素,防止工程超支。要知道,全世界填海造地最有效益的地方就是香港,因為香港地價超貴,填海填出來的土地價值足夠抵銷成本有餘!必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