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孩子——愛財不羞恥
2018年 10月 22日 01:29    香港商报
 

上周我們分享了一個觀點:當孩子渴望金錢的時候,引導比遏制更重要。今天我想分享的關鍵詞是「理性的金錢觀」:讓孩子明白衣食住行都離不開「金錢」;同時,錢不是萬能的。

談錢不羞恥

根據研究數據,小孩子在5至6歲時會逐漸對錢產生一定概念,這時則可以開始給孩子設立零用錢制度,通過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來換取零用錢,讓孩子明白,錢並不是可以隨隨便便拿到的,是通過自己的辛苦勞動換來的。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把正確獲得金錢的思想一併傳輸給孩子,為了報酬努力工作的人不必有羞恥感,大方談錢沒有遮掩的必要。不要覺得孩子太小,就總是迴避在孩子面前談論錢。美國兒童教育專家認為,適當和孩子一起討論錢,有助於培養孩子的金錢觀。

金錢非萬能

讓孩子了解錢能做什麼,是財富教育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了解金錢的局限性。

在接觸金錢之初,孩子有時會非常天真的給所有東西「標價」,這時正好可以告訴孩子,有些東西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比如爸爸周末如果去工作,可能會掙更多錢,可是爸爸愛孩子,我們的假期因爸爸參與而更快樂,家人在一起的快樂時光就比金錢更重要。通過類似方式,讓孩子逐步體驗,金錢不是唯一的目標或標準。孩子接觸的價值觀越多元,金錢就越不會成為唯一的標準。

做金錢的主人

如果孩子沒有正確的金錢觀,不懂得金錢是通過辛勤的勞動付出得來的,想花錢就跟父母或長輩要,由此,他們會覺得父母給自己的錢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只知道金錢是個好東西,可以換來自己想要的商品,絕對體驗不到生活的艱辛。慢慢地孩子就會形成揮霍、浪費、沒有節制的消費習慣,而且還會變得自私自利,不會珍惜,沒有感恩之心,不懂得孝順父母,而有一天,當父母不願意給孩子零花錢時,孩子很可能會產生怨恨,還可能釀造相當可怕的結局……

因此,若想讓孩子學會珍惜生活,珍惜父母的勞動成果,爸爸媽媽需要盡早給孩子灌輸正確的金錢觀,讓孩子學會做金錢的主人,理性地掌控金錢,避免孩子染上不良嗜好,這對培養孩子的品性也是大有好處的。

隨年齡的增長,孩子會經歷由金錢帶來的衝突,體驗到各種和錢有關的情緒,如果處理得不夠好,就有可能影響孩子未來的金錢觀。所以正確的財商教育尤為關鍵。(少年財商三部曲系列二)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