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奇帆籲取消交易印花稅
2018年 10月 22日 01:34    香港商报
 

推動A股發展 後招陸續有來

黃奇帆籲取消交易印花稅

【香港商報訊】自管理層19日喊話提振市場信心,專家學者紛紛建言獻策、各管理部門積極響應:重慶市原市長、原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黃奇帆建議取消A股印花稅以降低交易成本;銀保監會昨推多項實質性舉措推動金融市場健康發展;上交所積極引導境內外長期資金投資A股以及中證監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

降低交易成本增強活力

黃奇帆20日在「2018復旦·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提出,取消證券市場印花稅。黃奇帆解釋稱,印花稅是個古老的稅種,隨着交易自動化時代到來,印花稅存在的必要性受到了嚴重質疑。

黃奇帆對目前資本市場提出了建立健全的退市制度、以企業年金等作為機構投資的源頭活水、加強上市公司運行中的規範性制度建設、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稅、賦予證券公司客戶保證金管理權、重新設立「中國成分股指數」等6個方面的建議。

黃奇帆表示,上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日本、歐盟先後取消了印花稅,目前全世界主要股票交易所中只有中國和印度還在徵收。他建議取消印花稅,以降低交易成本,激勵資本市場增強活力、健康發展。

進一步允許公募投資A股

銀保監會日前發布《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在前期已允許銀行私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和公募理財產品通過公募基金間接投資股票的基礎上,進一步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同時取消理財產品銷售起點金等。

銀保監會負責人表示,辦法有利於強化銀行理財業務風險隔離,引導理財資金以合法、規範形式進入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同時促進統一同類資管產品監管標準,有序打破剛性兌付,有效防控金融風險。

銀保監會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科學合理地做好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管理,在質押品觸及止損線時,質權人應當綜合評估出質人實際風險和未來發展前景等因素,採取恰當方式穩妥處理。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這主要是講如果觸及警戒線和平倉線,不要急於強制平倉,要根據企業的生產前景和基本面來判斷相應的處理方式。」該負責人表示,股票質押是企業的第二還款來源,銀行應該首先看第一還款來源,企業生產經營是否正常以及市場發展前景,不要急於做出強制平倉的行動。

促境內外長期資金入市

上交所昨日發布消息稱,上交所將採取有效改革措施增強市場發展後勁,營造有利於長期投資的良好市場環境。

一是積極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二是加大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支持力度。三是積極化解市場風險。四是積極推進交易所債券市場創新。五是積極引導境內外長期資金投資A股。其中包括進一步推動MSCI、富時羅素等國際主流指數提升A股納入因子權重,加大向境外投資者推介A股的力度,增強A股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同時,配合境內保險資金加大入市力度等政策,積極研究出台支持長期資金投資A股的有效措施。

上交所表示,將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持續推進監管轉型,堅決履行一線監管責任,加強對重點高風險上市公司、嚴重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重點遏制虛假重組、內幕交易、惡意砸盤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大幅縮短重組間隔時間

中證監昨日透露,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中證監發言人常德鵬表示,考慮到IPO被否原因多種多樣,在對被否原因進行整改後,不乏公司治理規範、盈利能力良好的企業,其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的呼聲非常強烈。

常德鵬說,為防止部分資質較差的IPO被否企業繞道併購重組登陸資本市場,前期中證監曾發布相關問題與解答,對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設置了3年的間隔期要求,並強化信息披露監管。這一做法對防範監管套利、維護市場秩序起到了積極作用。


【链接】銀行私募首隻股權基金成立

【香港商報訊】據中國基金報昨日消息,銀行系私募首隻股權投資基金於近日成立並完成備案。10月16日,一隻名為「潤農瑞行一號(嘉興)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股權投資基金在中基協備案。

值得關注的是,該基金的管理人是農行旗下私募持牌機構農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這是繼工農中建四大行成立私募投資機構,且工銀投資、農銀資本、建信金投拿下私募牌照以來,銀行系私募的又一新動作。

年內新三板累計發股超500億

【又訊】根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最新披露數據,今年以來共有1142家掛牌公司在新三板完成股票發行融資,累計發行股票金額503.51億元。

上周,新三板掛牌公司共成交11.36億元,較上周下降13.43%,其中以做市方式成交3.60億元,以集合競價方式成交7.76億元。在指數方面,兩大指數呈持續下跌態勢,截至19日收盤,三板成指報959.31點,較上周下降0.60%,三板做市指數報725.22點,同比下降1.34%;在公司成交方面,本周沒有掛牌公司成交金額超過億元,成交金額最高的公司為禾益股份,成交金額為5110萬元。

截至19日,新三板總市值為35758.03億元,掛牌公司總計10922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