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三角框架支撐中國經濟
2018年 10月 22日 01:35    香港商报
 

上周五公布的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中國GDP增速降至6.5%,創下自2009年二季度以來的新低,意味?中國經濟正承受着不小的壓力。對經濟未來前景的擔憂疊加股票質押等金融風險,令到內地資本市場出現大幅調整。上周A股經歷指數下跌,市場水深火熱之際,國務院副總理與「一行兩會」負責人齊聲喊話,重塑資本市場信心,當天滬深股市迅速由綠轉紅。在國資出手救市的同時,決策層正着力搭建在貨幣政策、微觀主體與資本市場三者之間的三角形支撐框架,推動中國經濟穩中有升。

下行壓力傳導資本市場

儘管三季度中國出口同比增長6.5%,高於上半年,尤其9月份出口增速高達14.5%,但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背景下,目前出口高增速在很大程度上是部分企業提前出貨所致。隨着2019年起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出口產品徵收25%關稅落地,可以預料明年出口將大幅回落。這給經濟帶來進一步下行的風險。

反映內需的9月份社會零售總額小幅回升至9.2%,9月限額以上零售增速僅5.6%,已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最低水平。

今年前三季中國的投資增速降至5.4%,為1991年來新低。與此同時,過往作為投資引擎的房地產業也將「活下去」作為未來的目標。基建投資亦未見明顯增長,如果缺乏新的增長動能,投資萎靡的態勢在短期內料難扭轉。

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不足,加上股票質押等金融風險傳導,上周A股經歷指數型下跌。截至上周四,上證指數跌破2500點,因涉及股票質押而面臨平倉風險的上市公司已蔓延至757家。而斷崖式下跌的個股不計其數。

國家隊成A股「白衣騎士」

值此關鍵時刻,上周五中國經濟四大重磅人物齊齊發聲。早盤開市前,「一行兩會」的掌門人同時喊話:人行行長易剛說「目前股市估值已處於歷史較低水平」;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則稱「金融市場異動與經濟發展基本面脫節」;中證監主席劉士余表態「堅持以改革開放創新為主線,穩定和提振市場信心」。中午時分,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罕見地出面力挺股市,重塑資本市場信心。

國家救市開始行動。險資、證金、匯金和地方國資成為A股「白衣騎士」。地方政府成立紓困基金、保險私募可用專項產品承接、銀行券商不可以強平等一系列措施紛紛出台救市。深圳啟動數百億元的救市計劃,多家命懸一線的民企獲國資注資入股。還有更多的地方省市國資已然上路。

據接近監管人士透露,險資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具體方案正在抓緊制定中。保險資金對資本市場「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將進一步顯現。這些舉措的成效如何,本周資本市場的表現或可見一斑。

貨幣財政資本政策三管齊下

當下,在貨幣政策、微觀主體與資本市場三者之間,構成三角形支撐框架,正成為中國經濟決策的核心思維。

在上周末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的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第十次專題會議上,劉鶴主持會議時指出,在實施穩健中性貨幣政策、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和發揮好資本市場功能三者之間,形成三角形支撐框架,促進國民經濟整體良性循環。

除了貨幣政策和資本市場救市,財政政策也開始發力,其中減稅更是穩住經濟的一大利器。從國際經驗來看,減稅是刺激經濟的大招。美國經濟之所以在全球經濟低迷背景下一枝獨秀,就在於特朗普政府推出的大規模減稅政策。據美國稅務政策研究中心的測算,綜合來看,本輪減稅政策將在未年十年拉動GDP額外增長4.6%。

在中美貿易摩擦升溫背景下,中國必將面對外部需求下降的現實,需要更多地依靠提振內需和激發整個社會的創新活力,從而獲得經濟的發展,因此國家對企業和個人減稅,有着迫切的現實意義。

對內地企業來說,中央持續釋放減稅紅包,既是在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也是在對接「降成本」這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長期任務。讓企業獲得實實在在的減稅紅利,從而釋放更多的創新活力。

可以預見,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良好有序的資本市場,以及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有利於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這幾大方面的良性互動,將從制度上保障中國經濟企穩與上升。

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