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海谭】大陸對台胞關愛有加
2018年 10月 22日 01:37    香港商报
 

即將於今日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刊文指出,台灣同胞和大陸同胞自古以來血脈相承,血濃於水,是打斷骨頭連着筋的一家人。然而,由於歷史原因,台海兩岸至今沒有完成統一,尤其1987年之前,兩岸不僅沒有人員往來,而且處於敵對戰爭狀態,直到1987年10月,台灣當局宣布開放台灣居民到大陸探親,海峽兩岸長期隔絕狀態才得以打破,兩岸民間交流正式開啟並日益密切起來。

31年來,兩岸的交流已經從民間層面迅速擴大到產業、經貿、文化、資本、市場、教育等領域,已經形成了全方位的相互融合格局。雖然以「台獨」為追求目標的陳水扁和蔡英文當局先後兩次上台執政,並且因倒行逆施在台灣大搞「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而令兩岸官方往來陷於停頓,然而,兩岸的經濟、文化和人員交流卻一直未曾間斷。

近20年來,大陸在改革開放的促動之下一日千里,成為全球發展最亮麗的地區,大陸發展所帶來的重大機遇受到全球注目和重視,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都在搶搭中國經濟大發展快車。然而,由於陳水扁、蔡英文執政當局執意與大陸搞政治對抗,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否認「九二共識」,甚至變本加厲推行「台獨」路線,不僅令台灣經濟離大陸機遇越來越遠,而且正在葬送台灣的未來。

文章說,儘管陳水扁、蔡英文執政當局一切從自己的政治利益出發,違背經濟規律,與大陸對抗,大搞「台獨」,完全不顧廣大台灣同胞的福祉和未來,但值得慶幸的是,大陸想台灣同胞之所想,急台灣同胞之所急,不斷通過各種管道和措施讓台灣同胞能夠及時分享大陸經濟大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成果。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兩岸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願意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並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習主席強調,要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促進心靈契合。

2018年2月28日國務院台辦、國家發改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發布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條惠台措施,此舉的宗旨就是要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惠台31條受到台灣同胞廣泛好評,台灣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大陸對台胞、台企送出的「大禮包」是「全覆蓋式」的,每一條都打動人心,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的精神。

為了與台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落實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政策主張,積極響應廣大台胞訴求、為台胞排憂解難、切實解決多年困擾台胞實際困難和問題,2018年8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一個多月以來,越來越多領到居住證的台胞真切感受到了來自工作、學習、生活等諸多方面的便利。目前,數以萬計的台胞已經申領了大陸居住證,不僅在國慶黃金周期間切實享受了與大陸居民同等的出行待遇,而且正迎來更廣闊的發展機遇。許多台胞情不自禁地感歎:大陸對台胞真正是關愛有加,應該倍加珍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