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動亞歐互聯互通 中國成為關鍵力量
2018年 10月 22日 01:4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剛剛結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歐洲之行中,「多邊主義」成為高頻熱詞。不論是在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的發言,還是同歐洲政要的會晤,中國反對保護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立場得到各方積極回響,引發強烈共鳴。

李克強在亞歐首腦會議上呼籲以互聯互通推動亞歐聯動發展。他指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要加大基礎設施方面的「硬聯通」,打造亞歐大交通、大產業、大物流格局。同時也要加強制度政策規則和標準等方面的「軟聯通」,激發資本、技術、服務和數據等要素的活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馬西莫·巴尼亞斯科指出,歐盟提出的歐亞連接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有很高的契合度,為歐中以及歐亞在該領域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他認為,歐盟意識到全方位互聯互通不僅包括基礎設施領域,還包括環境、金融以及人文等領域的可持續聯通。而這些,正是建立在對「一帶一路」多年研究的基礎上。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李克強此行進一步推動了亞歐加強多邊合作,尤其是互聯互通的進程。

維護多邊主義成為中歐共同呼聲

中方提出以互聯互通推動亞歐聯動發展的倡議,得到歐洲方面積極回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說,作為當今世界不可或缺的全球性力量,歐中「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負有重要責任」,雙方均支持通過多邊方式協商解決問題。荷蘭首相呂特也明確表示,在經濟民粹主義日益抬頭的背景下,捍衛開放且公平的多邊貿易體制和平等的競爭環境,是中荷面臨的共同挑戰。

支持自由貿易、打造開放經濟,才能增強活力、創造就業,這是中歐雙方的共識。對話合作,共同磋商,既是多邊主義原則的體現,也有助維護各方共同利益。中歐經貿關係互補性強,可以繼續加強務實合作,實現共贏多贏。此外,雙方還可以充分運用雙多邊機制,加強對話磋商和協作,妥處市場准入、國企競爭、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的分歧。

中國-中東歐地方領導人會議舉行

【又訊】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當地時間20日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會議發表《索非亞共識》,呼籲深化各領域地方合作。李克強向會議發賀信。

本屆會議主題是「全球發展理念,地方合作實踐」,中國遼寧等16個省市自治區和16個中東歐國家的600多名地方政府和企業負責人出席會議。會議宣布,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將於2020年在遼寧舉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