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鍵補選落敗 澳政府成跛腳鴨
2018年 10月 22日 01:4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澳洲悉尼市文特沃思選區上周六舉行聯邦眾議院補缺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執政聯盟丟掉一個關鍵議席,不再佔據眾議院多數席位,淪為少數派政府。對執政聯盟而言,這同時意味着今後只能爭取獨立議員支持,才能在議會推動立法和躲過議會對政府的不信任表決。

文特沃思選區補選由澳洲前總理特恩布爾辭任議員引發。澳洲執政黨自由黨8月24日舉行議會黨團投票,選舉財長莫里森為新一任黨首和政府總理。特恩布爾遭黨內「逼宮」失去總理職務,8月31日向聯邦眾議院遞交辭呈、放棄議員身份,脫離政壇。

澳洲聯邦眾議院設150個議席,由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先前僅依靠一個議席的優勢佔據眾議院多數席位。文特沃思選區補缺選舉因而尤為重要。

自由黨逾百年首失票倉議席

截至上周六深夜,計票結果顯示,獨立候選人菲爾普絲領先自由黨候選人沙馬大約4%。與沙馬承認落敗幾乎同時,菲爾普絲告訴支持者:「朋友們,我們今天創造了歷史。」

這是自由黨117年來首次丟掉文特沃思選區議席,文特沃思選區先前一直是自由黨票倉。2016年選舉中,文特沃思選區三分之二選民投票支持特恩布爾。媒體分析,選民對自由黨內鬥、特恩布爾黯然下台頗感不滿。澳洲總理、自由黨黨魁莫里森說:「自由黨為幾個月前發生的事付出巨大代價,作為一個政黨,我們會再次崛起。」莫里森承諾,政府將一如既往運行並加強與獨立議員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