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領青年踏灣區跑道
2018年 10月 22日 02:15    香港商报
 

大量資源投三創 提供機會向上流

張建宗:領青年踏灣區跑道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青年工作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撰文,表示政府會大力在「三創」(創新、創意及創科)投入大量資源,提供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讓他們成為新時代的接班人,在事業發展的新跑道振翅高飛。

注資青年發展基金作支援

張建宗以「培育人工程·潤物細無聲」為題發表網誌,內文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將為青年帶來新的機遇,新的跑道。大灣區11個城市人口接近7000萬,相當於英國、法國或意大利的人口。經濟規模與韓國及澳洲相若,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其潛質不能忽視。不過,由於不少青年對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創新、創業政策及基地運作和落戶方法一無所知,而市場上亦缺乏相關資訊和服務,要他們到大灣區一闖實談何容易。

有見及此,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通過注資「青年發展基金」,研究推出新計劃,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初步以試行計劃方式與「香港青年聯會」合作。由政府作為促進者及推廣者,而非政府機構扮演「引路人」和「連繫人」的角色,令有意到大灣區創業的青年能夠更容易落戶當地。

深明人才是創科致勝關鍵

政府的長遠目標是建構一個可持續發展、支持香港青年雙創的生態系統,為香港青年開拓更多的發展空間及機遇,打造大灣區為世界一流的國際雙創平台。而在支持青年的創新及創意外,還有就是創科發展。在這方面近年政府的決心更大及更明顯。

網誌內續指出,人才是發展創科的致勝關鍵,青年正是堅實後盾。政府明白培育人才亦非一時三刻可成。在今年8月起開展「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以培育及匯聚更多科技人才。計劃包括資助合資格機構及公司聘用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的「博士專才庫」以及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

博士專才庫收約190宗申請

各界對計劃反應正面,截至10月中,「博士專才庫」已收到約190宗申請,並已批出超過160宗,涉及資助總額逾7500萬元。「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則分別收到120宗登記公開課程及43宗培訓資助的申請,其中54宗登記公開課程及34宗培訓資助(涉及62名學員)的申請已獲批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