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伯駒文獻資料藏品亮相香港
2018年 10月 23日 00:05    香港商报
 

張伯駒貴為民國四公子之一,兼當代愛國收藏家,不少人對他的事迹耳有所聞。由集古齋主辦、中華書局(香港)協辦的「紀念張伯駒先生誕辰120週年——張伯駒文獻資料展」於昨日下午在中環開幕,集古齋畫廊會展出有關張伯駒的文獻資料藏品。文、部分圖片:YEE

啟功曾這樣赞頌張伯駒:「前無古人,后無來者,天下民間第一藏。」為何會出此言?皆因在民國時期,為防止國寶外流,張伯駒不惜散盡家財,就算借錢也要將那些充滿傳統文化的書畫文物精品留存。异乎尋常的是他與其妻子潘素收藏的目的不是為了倒賣賺錢,亦不是為了傳給子孫,而是捐獻給國家。他如此有鑒賞眼光,讓人十分好奇他寫的畫、所著書籍又是如何。

集古齋畫廊即日起舉辦為期5天的「紀念張伯駒先生誕辰120週年——張伯駒文獻資料展」,場內精選張伯駒及潘素伉儷的書畫作品,并有生前所著書籍、手稿、日記、印章以及部分珍貴文房用品公開展出。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金耀基在展覽開幕禮說:「張伯駒在追求潘素時,兩人的年紀相差約一半,換作我們或許都沒有這樣的勇氣,可是他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覺得他是個追求美的人。而他重視國寶,其實也是另一種追求美的方式。」他認為張伯駒對於美的特殊追求必然令他成為傳奇人物。是次展覽充分展現了這位傳奇人物和其妻子的藝術和文化成就,體現了張伯駒崇高愛國主義情懷和無私奉獻的精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