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水墨畫大展 讓水墨動起來
2018年 10月 23日 00:05    香港商报
 

水墨畫作為傳統藝術,讓人覺得晦澀難明又難學。為推動水墨藝術普及化,令更多人體會其魅力,藝育菁英基金會將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教育篇」,展出多位大師的水墨畫和水墨動畫,一幅幅畫作將跳出宣紙,為參觀者帶來耳目一新的靈動感覺。文:Janice

要數香港規模最大的水墨畫展,不得不提「全球水墨畫大展」。今年「全球水墨畫大展——教育篇」將於明天(24日)起至11月19日期間舉行,并於中央圖書館設置5000尺的展覽空間。

展多位水墨名家作品

去年舉辦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向全球五大洲徵集作品,最后嚴格挑選出500幅佳作,展品聚集了不同年齡、造詣、背景的畫家。今年主辦單位從這500幅展品中再精選出200幅展出,而且皆為六尺或八尺的整張宣紙巨型真迹作品向公眾展示。主辦機構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表示,展品估計總值逾1.5億元,彌足珍貴。當中參展的藝術家包括王無邪、何百里、林湖奎等等,舉辦方會將眾多作品分為「花鳥」和「山水」類及「人物」、「動物」和「現代」類,前者匯集了如年屆90多歲的胡宇基、香港畫家黎明等大師的作品,后者則將展示場內收藏價值最高的何家英作品《秋冥》、擅長描繪動物的水墨畫家劉元模作品。

同場還特設「向饒宗頤大師致敬專區」,不但展示饒宗頤橫跨逾60年的畫作,其中有部分更從未於香港展出,如他后期以塑膠彩畫下的山水畫系列作品,這般中西合璧的創作是饒公首次大膽嘗試,觀看機會實屬難得。另外,展品還包括在1960年創作的《梅窩寫生》,以水墨記錄了60年代梅窩的山光水色,因而也是專區中最具歷史價值的。饒公喜歡繪寫的荷花,場內亦有展出由4幅畫作組成的《金墨荷花分合四屏》。

動畫顯水墨之美

在各行各業講求科技、電子化的時代,這次水墨展也不例外。展覽方邀請了21位本地大學修讀動畫及視覺特效、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的學生發揮所長,以現代科技結合傳統藝術。學生將21幅畫作演繹成1分鐘的動畫,讓水墨更顯立體。如由學生許純慧演繹的王無邪作品《大江廿五》的動畫,一層厚厚的雲霧掩蓋了觀者的視覺,待雲霧消去后,又被厚雲霧覆蓋,恍似於天空向下望的山頂美景一般。由陳子平、鄧穎迦聯合創作的高杏娟作品《青海行》更增添聲音,水滴、風聲配上模擬畫家筆勢的動畫,如同身處創作現場。高杏娟十分欣賞學生的作品,她表示能夠在不影響原作意境下,以另一種嶄新手法表達,可見在制作時經過一番仔細思量。

展覽舉行期間,多位水墨大師在指定日期即場揮毫,參觀者能近距離觀摩作畫過程。另一方面,場內會有不同工作坊供人創作水墨畫和動畫,亦會開講談論現代水墨、示範各種繪畫技巧,讓參觀者從多方面感受水墨的樂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