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澳門海關:「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模式
2018年 10月 23日 01:3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前夕,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已經頒布行政命令,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的出入境事務站24小時運作。澳門海關表示,各方面工作已準備就緒,迎接港珠澳大橋通車,大橋的珠澳旅檢大樓將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通關模式,旅客出境時先接受保安人員安全檢查,之後通過關檢區域,最後再接受證件查驗,入境則與現時的通關模式相同。澳門當局又指,大橋澳門口岸的36條車道,其中14條已安裝新一代「車輛自動通關系統」,加入風險評估及車牌識別功能,預計每日可處理最少2.1萬架次通關車流。

澳門特區治安警察局表示,珠澳旅檢大廳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創新通關模式,大大提升通關效率。據介紹,珠澳旅檢大廳設有合作自助查驗區、合作人工查驗區、傳統人工查驗區共68條通道。

在合作自助查驗區,旅客僅需一次排隊、一次讀證、一次採集生物信息,即可自助完成珠澳雙方的出入境流程,主要適用同時符合內地與澳門自助通關條件的11歲或以上的內地居民,以及憑澳門居民身份證申領《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的澳門居民。而在合作人工查驗區,旅客僅需一次排隊、一次讀證、一次人工查驗,即可完成珠澳雙方的出入境流程,主要適用持中國內地旅行證件的內地居民,以及持《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的澳門居民。

治安警察局稱,「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創新通關模式屬全國乃至全球首創,有關出入境查驗信道的設計、系統研發和技術支持,由內地出入境管理部門與澳門治安警察局和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共同完成,是「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的良好示範。

此外,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共設有36條出入境車道,其中14條車道已安裝了新一代「車輛自動通關系統」,預計每日可處理通關車流量不少於2.1萬輛次。海關在珠澳邊界線旁設置了車輛識別區域及管理系統,並由海關派員在識別區域旁駐守監察進入澳門口岸的車輛。當車輛進入入境車輛識別區域時,如車輛具備入境條件,通過系統識別後,車道閘桿會自動升起,予以放行入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