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岳中琦倡用海床建城填海
2018年 10月 23日 01:53    香港商报
 

縮短施工時間 減少環境破壞

岳中琦倡用海床建城填海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涵蓋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1700公頃的人工島,引起社會熱烈討論。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教授、註冊岩土工程師岳中琦接受本報專訪時倡議,放棄傳統人工島的填海方式,改為在海上建設環形圍堤防水城牆,再於海床上直接建造城市的新方法,不但可縮短施工時間和減少破壞環境,海中城市更可成為旅遊新景點,帶動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

可省購回填土石海砂費用

岳中琦表示,非常贊同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因可給予年輕人對房屋需求的希望,但認為應以創新思維的方法去建設東大嶼1700公頃,避免傳統的人工島填海方式。

目前,傳統填海方式是先建設圍海牆(seawall),再填土到海以建造人工島。岳中琦指出,這種方法的缺點是施工時間長、工序多、環境保護低、空間利用浪費、出現填土沉降問題。

岳中琦提議,在海上建設環形圍堤防水城牆,然後於海床上直接建造城市。他闡述,新方法不用挖海泥和回填土石,可節省購買回填土石或海砂的費用;同時,不用挖海泥和回填土石也將較傳統填海方式節省大量時間,不用運砂船運砂也能盡量避免對環境的破壞和污染。

環形圍堤可建高速公路

他介紹,環形圍堤城牆可擋水、防水,城牆上可建為圍繞整個海中城市的高速公路,成為城市的亮麗風景線。岳中琦談到,公路城提為10到15米高,對通風和視覺的影響很低。而且,高速公路可連接橋樑,成為主要的對外交通,分別連接西環、梅窩、迪士尼等地。

「在海床上直接建造城市,海泥軟土是最好的自然材料,只要把水抽走,處理好就可直接使用,或是再鋪一薄層火山岩風化土。」他說。由於是海中城市,城內除了建造河道,還需要建造水庫儲存雨水和泵水系統,以將過多的雨水泵出去。他提到,雖然海床建城的城市地面高度會低於海水面,但全球亦有城市或地區如是。他舉例說,黃河下游的地上「懸河」、長江地上河的荊州段、荷蘭等,都是城市地面高度低於海水面的地方或城市。

海中城可成世界新景點

他又指,海床建城是一個全新方法,目前全世界並沒有其他國家或地方用這個方法。因此,若香港使用這個方法,建成後的海中城市將成為全球旅遊的新景點,不但可促進經濟發展,也可創造就業,為年輕人帶來更多的機遇。


解構造城4大步驟

【香港商報訊】香港商報記者莊海源報道:要在海床上直接建造城市,究竟需要什麼技術和步驟?且聽港大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教授、註冊岩土工程師岳中琦一一道來,在海上建設圍堰和城牆的城市建設基本方法。他闡述,需要經過海水圍堰、排出海水、加固海泥、規劃建城4個步驟。

本港有海水圍堰經驗

岳中琦介紹,在海床上直接建造城市的第一步是據海水深度和海底土體條件,設計和建造不透水鋼筋混凝土環形連續圍堰牆。圍堰牆所用的是在工廠預製鋼筋混凝土長條板,現場海上用船吊起,用板體自重和底部噴垂直細水流之力,將預製板自動垂直插入海水、海泥和土體,再灌入水泥漿固結和密封相鄰兩塊預製板之間的縫隙,以連成整體,建造圍堰海牆。他說,這是一種新式、有效、環保、經濟的海中圍堰、城牆方法,香港也有海水圍堰的方法和經驗,如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路工程。

海水圍堰後,要完全排出圍堰中的海水,把圍堰內部海床露出。在圍堰內再進行海泥軟土的排水加固,使得海泥的承載能力和抗沉降壓縮能力增大,達到設計規範要求。若圍堰海牆內部的面積巨大,可分片場地進行。岳中琦指出,香港海泥主要是黏土,含貝殼、滲透系數小、滲透水能力低、孔隙率大、飽水,沒有經歷壓縮排水固結,柔軟、容易壓縮和大變形,因此需要排水加固。

加固海泥足以抗沉降

他又指出,採用真空預壓、排水方法加固海泥飽水軟土是最有效、經濟、環保及成熟的方法,之後可再用堆土、排水預壓法再增加海泥抗變形強度和承載能力,加固後海泥具足夠能力抗沉降,以及阻止地下水的流動和滲透。

最後,在圍堰內部進行城市規劃和設計,逐步施工建築物、管道、公路、鐵路、湖、河道、排水系統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