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紅磡站涉造假聆訊昨展開
2018年 10月 23日 02:01    香港商报
 

紅磡站涉造假聆訊昨展開

將查剪短鋼筋數量位置及動機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連續牆及月台層板鋼筋接駁涉嫌造假,沙中線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展開聆訊,將會詳細調查被剪短鋼筋的數量、位置及動機。代表調查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IanPennicott表示,兩間分別由政府和港鐵聘請的顧問公司將加入作供。

漏水不屬委員會職權範圍

聆訊昨日於荃灣大河道70號前荃灣裁判法院大樓舉行,將會傳召的證人包括分判商盈發地基、負責倒石屎工序的中科興業、扎鐵的泛迅建築、工程總承建禮頓、港鐵,以及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發展局和屋宇署等4個政府部門。

代表委員會的IanPennicott陳詞時表示,委員會會詳細調查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有多少鋼筋被剪,當中動機、哪個位置,接駁位、特別是鋼筋排列原設計與竣工圖有何分別,以及有否向政府報告等,而紅磡站北面隧道漏水問題則不屬委員會職權範圍。他又表示,由路政署聘請的工程監核顧問──運基顧問有限公司,及港鐵委聘的設計顧問──阿特金斯有限公司將加入作供,下月將提交證詞。

盈發指無參與連續牆等工作

IanPennicott表示,委員會要考慮聚焦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期間,屋宇署收到部分盈發地基的竣工圖,要求屋宇署予以批准,惟2015年7月又要求修改,他質疑箇中原因。他續說,連續牆頂部B區及C區有75板牆,編號為EH40-EH115有修改圖則,惟現時根據港鐵及禮頓所提交的證據,連續牆修改的範圍亦並非上述提及的範圍,委員會將要求確認每一幅牆的情況,才會確認紅磡站工程以負載測試或是鑿牆檢驗。

中科:不只8條鋼筋被剪短

負責造連續牆工程地基的分判商盈發地基,其代表律師JulianCohen陳詞時表示,盈發地基就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參與有限,其工作僅限於建造連續牆及相關工程;盈發曾經收過指示,不要將石屎倒至最高,但未知原因,而連續牆頂部的U型鋼筋設計被移走,強調該公司承接禮頓分判合約,只負責興建月台連續牆,並無參與連續牆同層板以鋼筋連接的工作。

中科興業的代表律師陳詞時則表示,中科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及多名員工於2015至2016年多次在紅磡站月台工地,發現有身穿承建商禮頓制服的人,以工具剪短鋼筋,質疑有關情況屬冰山一角,而非禮頓及港鐵承認的只有8條鋼筋被剪短。中科於2015年起多次向禮頓及港鐵反映,至2017年9月才直接知會運房局。

聆訊日期由昨日起至11月16日,其後休會至11月26日,預計12月21日完成所有作供,明年1月各方總結,最後由委員會撰寫報告呈交特首,委員會可考慮有否需要押後聆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