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普京或晤美退約推手
2018年 10月 23日 02: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美國宣布將退出《中導條約》,是否會影響原計劃的俄總統普京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的會見時,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周日表示:「這次會議仍在計劃之中。」

戈爾巴喬夫批美不負責任

博爾頓於俄當地時間周日晚抵達莫斯科。按照原計劃,他將於周一至周二同俄高級官員進行磋商。《衛報》此前披露,鼓動特朗普退出《中導條約》的正是博爾頓。《衛報》稱,博爾頓一直致力於反對軍備控制條約——他正尋求擺脫國家安全顧問的傳統角色,成為白宮內部激進變革的推動者。

《中導條約》的簽署者之一、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周日接受俄新社時,批評美方「思維狹隘」,退約之舉「不負責任」。他表示,美國在做決定方面陷入了困境,所以走上了退出《中導條約》這條不負責任的道路。但他認為,保住《中導條約》還不算晚,「火車還沒開走」。

中冀美三思而後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就退出條約問題拿中方說事是完全錯誤的。

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總統特朗普在參加競選集會後稱,俄多年來一直違反《中導條約》,美將退出條約,並不得不研發這些武器,除非俄中承諾不再繼續研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導條約》是美蘇兩國冷戰時期達成的重要軍控與裁軍條約。該條約對於緩和國際關係、推進核裁軍進程,乃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均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單方面退約將造成多方面消極影響。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珍視多年來之不易的成果,通過對話協商,慎重妥善處理與條約相關問題,在退約問題上三思而後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