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改革開放40年 大連譜寫華美樂章
2018年 10月 23日 02:47    香港商报
 

大連市長譚成旭接受本報專訪

改革開放40年 大連譜寫華美樂章

大連是中國東北與日本、韓國、俄羅斯遠東地區、東南亞地區的連接點,在東北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版圖中,位置重要。近日,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節點之際,香港商報記者獨家專訪大連市市長譚成旭先生,請他暢談大連的改革開放歷程,並與海內外讀者共同分享新時代他對大連改革開放的獨特思考。香港商報記者王麗豔

香港商報記者:改革開放40年來,大連在開放布局、領域水平、開放型經濟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哪些令人矚目的成就?

譚成旭:大連成長於國際化、壯大於國際化,開放是大連最大的優勢、最大的特色。改革開放40年來,大連作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龍頭,一直走在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大連正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大潮,成為對外開放的橋頭堡、主力軍。

目前,大連已成為副省級城市中各類對外開放功能區最多、最全的城市之一。擁有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長興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旅順經濟技術開發區3個國家級開發區,大連保稅區、大連出口加工區分別是東北首個保稅區和出口加工區,大窯灣保稅港區是東北唯一的保稅港區,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是國家首批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金石灘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是全國首批AAAAA級景區。

在「引進來」方面,實際利用外資從1984年的4.8萬美元躍升至2017年32.5億美元,累計批准外商投資企業18803家,實際使用外資1091.07億美元,成功引進了世界500強企業114家,投資項目267個。在「走出去」方面,陸續在60多個國家(地區)以新設、併入購或參股等方式對外投資設立企業達750餘家,對外承包工程累計完成營業額近66億美元。出口市場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大連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4100多億元人民幣,近東北三省的半壁江山。

順應改革開放大潮

香港商報記者:在大連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中,曾出現過哪些重大的機遇和挑戰?大連是如何搶抓機遇?
譚成旭:1984年,大連被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批准成立全國第一個經濟技術開發區。由此拉開了大連的開放序幕,開啟了經濟快速增長的步伐。1984年-1992年的8年間,大連的GDP增長了3倍。這期間大連被批准為計劃單列城市和經濟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城市。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以後,市委、市政府提出「跳出大連看大連」,樹立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新觀念,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1992年到2012年的這20年間,大連GDP增長了近25倍,是1978年的166倍。

2003年10月,黨中央、國務院在《關於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中提出:「充分利用東北地區現有港口條件和優勢,把大連建成東北亞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之後又兩次提出加快大連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大連不辱使命,積極加快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成效顯著。構建了「三核兩翼」的港口規劃體系。海港擁有生產性泊位222個。大連港與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餘個港口建立了商貿往來,東北地區98.5%以上的外貿集裝箱、100%的商品汽車、60%以上的外進原油從大連港轉運。2017年,大連港在世界港口排名第16位。大連機場航線網絡密度和航班通達性位列東北地區首位,2017年完成空港旅客吞吐量1750萬人次。

2009年,大連再次緊緊抓住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和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兩大戰略機遇,切實肩負起沿海經濟帶開發建設的重任。2017年,大連19個沿海經濟帶重點園區以全市12%的面積,創造了對全市經濟增長50%以上的貢獻率,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指標佔遼寧沿海經濟帶60%以上。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發出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為大連振興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大連主動融入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開放合作水平全面提升。初步形成了聯結歐亞的遼滿歐、遼海歐等國際物流大通道。開通的多條中歐過境班列真正實現海鐵聯運無縫銜接,集裝箱量年均增幅150%。裝備製造業等優勢產業大踏步「走出去」,構築起遼寧「千企出國門」的戰略支點。2013年以來,大連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和工程承包項目54個,中方協議投資總額達9.5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大連企業籌建和在建海外倉30餘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貿易總額達278.2億元人民幣。圓滿承辦6次夏季達沃斯年會。與俄羅斯、烏克蘭、以色列等國合作開展53個科技研發項目。在2018年中國國際專利技術與產品交易會上,通過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展區,吸引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400項國際核心專利技術成果參展,參展的國家和地區數量為歷屆之最。大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節點城市作用凸顯。

2017年3月31日,國務院印發《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同年4月10日,中國(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正式掛牌啟動。大連高標準推進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建設,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打造對外開放制高點。從掛牌到今年9月末,大連片區新註冊企業11000多家,註冊資本1400多億元。

金普新區是強力引擎

香港商報記者:縱觀大連的改革開放歷史,堪稱是一部高舉開放大旗,以開放帶發展、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謀振興的奮進史。這其中,金普新區更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能否給我們介紹下該區的成長軌跡?

譚成旭:1984年10月15日,有著「神州第一開發區」美譽的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奠基。1992年大連保稅區在這裏成立,境內關外的海關特殊監管政策,使大連及東北腹地更好地融入了世界經濟。同年10月,國務院批准在金石灘成立國家旅遊度假區。2000年4月,國務院批准設立大連出口加工區,這是全國首批15個出口加工區試點之一。2010年4月,大連市委、市政府啟動新市區管理體制改革,金州新區與大連保稅區、普灣新區形成大連新市區「三足鼎立」格局。2014年6月,國務院同意設立東北首個國家級新區——大連金普新區。2015年8月,大連金普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正式掛牌。

目前,金普新區是東北開放程度最高、現代產業集聚最大、管理體制與國際慣例接軌最好的區域,近6萬家中外企業在此投資興業,其中來自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資企業50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興辦的項目近100個。2017年,金普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100億元,成為助推大連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

踏歌新時代 續寫新華章

香港商報記者:作為東北開放的先行者和引領者,大連如何踏歌新時代,續寫改革開放新華章?

譚成旭: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發展一直高度關注,對大連寄予厚望。2013年8月底,他在遼寧考察時指出:突出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建成產業結構優化的先導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區。今年9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提出「六項重點工作」,為東北全面振興把脈定向、掌舵領航。這必將推動大連的改革開放再上新台階。

大連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持之以恆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東北振興重要講話精神和「四個著力」「三個推進」要求,堅持開放發展,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一是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二是服務帶動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三是提高開放型經濟質量。四是推進自由貿易港申辦建設。努力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對外開放新高地,助推大連「兩先區」建設,續寫大連改革開放新華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