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大館辦專題展關公駕到
2018年 10月 2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霄虹報道:關公的勇猛及忠義形象深入人心。大館秋季重點節目「關公駕到」專題展覽,由即日起至2019年1月27日,於警察總部大樓01座复式展室舉行。

    該展覽由大館與趙廣超領導的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團隊合作,全面呈現關公從三國時代到近代,他的形象和精神如何轉化及流傳,以及這位經典歷史人物,如何啟發了文學、藝術以至電影的創作。展覽分三個展區,包括事「關」重大,一夫當「關」及多多「關」照,特別的展品有建於1860年代的錦田長春園借出的2.7米長關刀,經典而罕有的《三國演義》廣播版本,由已故著名廣州說書人張悅楷演繹,以及故宮博物館收藏的明代作品《商喜關羽擒將圖軸》等。

    「忠義仁勇」精神代代相傳

    華人對關公的印象,有些來自史書《三國志》,但更多的是來自小說《三國演義》。羅貫中所寫的經典小說《三國演義》中,有多段膾炙人口的關公故事,如桃園結義、千里單騎、夜讀春秋、刮骨療毒等等,這些故事,讓關公所呈現的「忠義仁勇」精神,得以深化及代代相傳。

    關公在不少人心目中,是一名守護神。不論在香港各區,以至世界各地,都會找到大大小小的關公廟宇。香港的紀律部隊的價值觀也跟「忠義仁勇」相符,其「關公文化」也令市民印象深刻。昔日關公在大館「留下」一些足迹,也是不少曾在這里工作的前紀律部隊人員的集體回憶。

    策展團隊用了約兩年時間籌備「關公駕到」展覽,務求更全面地介紹關公這位歷史人物。展覽期間有多場專家講座、工作坊及學校活動等,主題圍繞「關公在戲曲」、「關公與中國文化」、「台灣的關帝文化」、「海內外關帝廟特色」、「關公和公關」等,由各界專家主講。香港八和會館為該展覽協辦機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