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珠海香洲:打造大橋西岸橋頭堡主城區
2018年 10月 23日 23:55    香港商报
 

10月24日,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迎來通車,珠海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唯一與香港、澳門陸地相連的城市。珠海終於迎來了「大橋時代」。

作為珠海市的主城區,香洲歷史性地站在了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連接點,成為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重要支點。香洲因此也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營造轉型發展新環境

日前,「2018年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研究成果」發布,香洲區在綜合實力、綠色發展、投資潛力、新型城鎮化質量以及科技創新5個方面,分別進入全國百強區行列。

隨着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作為主城區的香洲將以更寬視野、更高境界、更大力度和更接地氣的方式,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釋放內生動力,激發發展活力。搶抓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橫琴自貿片區等契機,加大開放力度和維度,推動投資便利化和要素流動無障礙,營造該區開放合作的轉型發展新環境。

打造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將香港與香洲完全連為一體,聯繫更為緊密。作為香港的經濟腹地,珠海香洲有望成為投資發展的「洼地」,吸引大量資源、資金,戰略地位更加凸顯。

香洲作為珠海中心城區,開放一直以來都是香洲的核心競爭力,也是香洲未來發展的生命線。香港許多企業也頻頻組團來香洲尋找商機。今年7月25日,香洲·大灣區國際創科引聯推介會在香洲區舉行,50多家香港企業來到香洲尋找商機,在新的發展機遇下探索跨區域交流合作的新思路。香港工商界人士認為,香洲在人才引進方面的政策舉措很吸引人,今後,他們會帶領更多的港澳同胞到香洲就業創業,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繁榮發展。

香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明確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中的節點位置,統籌考慮在珠港澳都市圈城區功能中的錯位發展和在珠中江(陽)經濟帶中的互動發展,充分利用橫琴自貿片區的政策溢出效應,有效發揮港珠澳大橋建成帶來的區位優勢,推動投資便利化和要素流動無障礙,積極推動企業「走出去」參與全球的中高端經濟競爭,打造開放合作的經濟發展新格局。

同時,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橋的「乘數效應」,形成珠港澳合作共贏、深度融合和互動發展的「灣區+自貿區+都會區+重點城區」的空間發展架構。搶抓港珠澳大橋通車契機,積極布局大橋口岸及沿線的物流、旅遊、商貿等主要配套產業,深度參與大橋經濟的形成,分享大橋經濟的成果。

打造香港輻射大西南戰略節點

香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橋時代」來臨,香洲區將積極面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宏觀格局的重大變革,進一步深化與港澳及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對接合作,切實增強自身綜合實力,全方位融入灣區發展和全球競爭格局。

據該負責人介紹,在對接合作香港方面,香洲要充分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優勢,積極引進銀行、保險、證券、信託等金融機構落戶香洲,精準引進一批財富管理、金融服務外包等優質項目,鼓勵轄區企業通過香港上市融資、發展壯大。今後將繼續推動各類優質金融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在該區落戶,實現香洲區經濟穩定發展。」

同時藉助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優勢,利用港珠澳大橋貿易和物流樞紐作用,引導香港國際貿易企業在香洲區設立區域總部,積極開展市場採購貿易、離岸貿易、大宗商品交易、跨境電商等新型貿易業務,着力開拓大灣區市場資源,提升貿易層次水平和效果,將香洲打造成為香港輻射大西南的戰略節點,讓香港成為香洲區企業參與全球競爭的理想平台和合作夥伴。文/圖陸紹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