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疼痛協會放蛇揭發藥房亂售止痛藥
2018年 10月 24日 00:3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不少運動愛好者在遇有傷患痛症,會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服用。惟國際肌肉骨骼疼痛協會指出,現時市面輕易買到的消炎止痛藥並非人人適合使用,部分會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嚴重更可引致中風甚或死亡。提醒市民遇有痛症應求醫並由醫生處方藥物。

醫生指增加心血管病風險

國際肌肉骨骼疼痛協會主席兼麻醉科專科醫生李靜芬表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是常用及有效的止痛藥物,一般正確使用是安全的,然而若長時間不當使用,有機會引致血壓上升。她指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透過抑制人體內環氧化的活性,減少疼痛及消炎,但過程可能同時影響血小板功能及修補血管的功用,令血管硬化及血栓形成,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

協會早前派員到3間藥房「放蛇」,購買止痛藥,藥房職員均無問及人員的身體狀況,便推薦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惟部分這些藥屬醫生處方藥物,不得連續服用超過8日,而職員也沒有提及。李靜芬指,根據國際痛症治療指引,一般建議使用外用消炎止痛藥物作優先選擇,因其入血濃度較口服藥物低,在消炎止痛同時保持其安全性。另一方面,她認為有關當局應該加強巡查,檢控違規售賣藥物的藥房。

她又提到,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痛患者、或有家族病史的人士用藥要特別小心,在求診時應主動向醫生提供相關資訊。現年40多歲的吳先生於2006年時因身體不適,並曾服用止痛藥物,在馬拉松比賽途中突然暈倒並失去知覺,其後更需要心臟去顫器及心肺復蘇急救才撿回一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