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土定性卡舒吉被謀殺
2018年 10月 24日 00:37    香港商报
 

土定性卡舒吉被謀殺

總統否認找到屍體 促沙特遣返嫌犯受審

【香港商報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大圖)昨日在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每周的例行集會上,針對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事件宣布了土方調查結果,並介紹了案件詳情。埃爾多安否認卡舒吉屍體已被找到,並稱根據調查證據,該事件就是一起有計劃的謀殺。

傳沙特總領事官邸發現屍體

在講話中,埃爾多安否認卡舒吉的屍體已被找到。他說:「(沙特)官方承認發生了謀殺,但屍體在哪裏?為什麼仍然沒有屍體?」

當天早些時候,土耳其愛國黨主席佩林切克曾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伊斯坦布爾安全部門可靠的消息人士告訴我,沙特總領事官邸花園內的井中發現了卡舒吉的屍體。」英國《天空新聞》也援引消息人士稱,卡舒吉的部分屍體已經找到,臉部「毀容」。另外,土耳其AHaber電視台還公布了一段視頻,畫面中可以看到,卡舒吉遇害後,沙特駐土領館人員在領館花園內焚燒文件。土媒稱:「他們正在銷毀與沙特記者死亡有關的證據。」

案發後有人假扮卡舒吉離開

埃爾多安表示,根據目前的調查證據,卡舒吉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館被殘忍殺害。他說,有「強烈迹象」表明,「這起事件不是突發的,也不是現場發生事情的短暫結果,而是計劃好的行動的結果」。「現在已經很清楚了,這是一起謀殺。」

埃爾多安還表示,有證據顯示事發前後有兩組人先後抵達伊斯坦布爾,有3人在案發前前往貝爾格萊德森林勘察,另外15人小組中包括法醫及情報人員,於10月2日晚案發後乘坐沙特私人飛機返回利雅得。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館的監控錄像硬盤在事後被故意拿走。他並稱,有人在案發後假扮卡舒吉,此人在案發後也離開伊斯坦布爾返回利雅得。

埃爾多安強調,此案發生在土耳其境內,土有權利徹查。他同時希望已被逮捕的18名沙特嫌疑人能被遣返回土耳其,並在伊斯坦布爾接受審訊。

未來投資峰會首日簽約近4千億

正在印尼訪問的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沙特已派遣一個小組前往土耳其,對卡舒吉死亡事件進行全面調查。他強調,所有理應為卡舒吉之死負責的人都將會被逮捕。

就在埃爾多安發表上述講話的同一天,沙特按原計劃在利雅得召開「未來投資倡議」峰會,啟動未來投資計劃(FII)。不過,沙特王儲小薩勒曼及眾多西方企業巨頭和政府要員缺席開幕式。

沙特方面表示,開幕式上沙特已與外國投資者簽訂了超過25項合作協議,總金額達500億美元(約3920億港元)。美國財長鉧欽雖然也因卡舒吉遇害事件拒絕出席以上峰會,不過他仍出席了周一在利雅得舉行的一場反恐會議,並在會議間隙與小薩勒曼舉行了會面。鉧欽表示,沙特方面對卡舒吉遇害的解釋是「好的開始,但是不夠」。他並指現在討論制裁沙特為時過早。


【链接】外國資金本土小散

瘋狂逃離沙特股市

【香港商報訊】沙特上周因記者卡舒吉失蹤事件遭遇嚴重外交危機,外國投資者和本土「小散」瘋狂逃離沙特股市,只有沙特機構投資者堅守在原地。

周拋88億史上最勁

據彭博社統計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淨值數據,截至上周四的一周內,海外投資者共拋售價值40億沙特本幣里亞爾(約88億港元)的沙特股票,是2015年有數據以來最大幅度。當地散戶也是淨賣家,只有沙特機構投資者淨買入價值78億里亞爾的本國股票,規模創2017年6月以來最高,被一些交易員懷疑是「為國接盤」。

這種猜測雖未經證實,但可從沙特基準股指TadawulAllShareIndex(TASI)近期每日低開高走的走勢略窺一二。TASI周一盤中最深跌3.4%,隨後跌幅大幅收窄,僅收跌0.15%。周日股價也是低開高走,當天收漲3%,上周更是無懼醜聞影響,股指累漲1.6%。不過據CNBC統計,10月以來TASI累跌4.4%,即將錄得2017年10月以來最差單月表現。此外,過去10天TASI的波動性指標攀升至2016年1月以來最高,在美上市的iSharesMSCI沙特ETF於10月16日經歷了史上最大規模資金流出紀錄,周一跌1.3%。

美沙制裁與反制裁堪憂

有分析認為,市場最擔心美國與沙特因卡舒吉失蹤事件展開制裁與反制措施。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曾放下狠話,稱若沙特與記者案有關,「美國將採取十分有力、強硬的懲罰措施」。TASI聞訊暴跌5%,跌幅在半小時內擴大至7%。以收盤跌幅計算,5%已創下2016年1月以來單日最深,股市中有超九成個股下跌。

各方分析注意到,富時羅素和明晟(MSCI)等主流指數編製公司都曾決定,將從2019年起將TASI歸入「新興市場」資產類別,可能帶來數十億美元的增量資金流入,特別是來自全球的被動型基金。但記者失蹤事件發生後,無法確知納入全球主流指數是否生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