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股有機會大上大落
2018年 10月 24日 00:40    香港商报
 

內地及香港股市經歷兩日大升後,昨日又再大幅回落,當然現在定論內地救市措施成效還是早了一點;不過,筆者看內地股市一向以成交量多少作準則,皆因A股以散戶投資者為主,周一兩市成交量升至4200億元人民幣,但昨日已顯著回落至3500億元人民幣,走勢又再進一步轉弱,且看本周餘下三個交易日會否有所突破。

外圍處多事之秋

至於港股又如何呢?既然內地及香港股市現在已是「同氣連枝」,A股不振意味港股亦難有好表現,加上季績期臨近,相信港股將繼續於25000至26200點水平上落。

外圍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中期選舉(11月6日)前似乎遇到不少頭痛事,較早前已跟各位分析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之影響,但近期沙特疑似殺害《華盛頓郵報》記者一事,一旦特朗普處理不當,代價恐怕會十分巨大。坊間談論最多應是「人命與生意」哪個更重要,美國國內亦已有不少爭論;但最麻煩的可能是應對國際關係。今年3月前俄羅斯特工在英國被毒殺,美國矛頭馬上指向俄羅斯,以美國為首之西方國家隨即作出強烈譴責,並驅逐俄羅斯官員及進行制裁。今次美國態度與上次相比顯然「寬容」得多,所以俄羅斯總統普京肯定不會放過機會,抨擊西方雙重標準,以及美國霸權行為。究竟今次事件會否引發更大衝擊,且看特朗普會有何動作。

未知是否想轉移視線,特朗普表示美國將退出美俄中程導彈條約(INF),該條約於1987年12月8日由已故美國總統列根與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簽訂,若美國退出,俄羅斯亦肯定跟隨,恐怕又會出現軍備競賽矣。除此以外,又有消息指美國財長鉧欽考慮改變對貨幣操控國之定義,美國攪局仍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之不確定性。

至於美股最新形勢,筆者粗略檢視了美企最新季度之業績表現,絕大部分均勝市場預期,但對股價刺激作用並不明顯,某程度上反映現價已反映業績因素。問題是未來盈利是否能續有好表現,似乎存有相當多變數。美股近期已多次出現單日大幅震蕩,VIX波動指數亦一度回升至今年2月以來最高,預示美股仍會有較大機會出現大上大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