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策救市效果持續遞減
2018年 10月 24日 00:50    香港商报
 

10月19日到23日,內地持續推出救市舉措,提振股市信心,市場也相應地出現井噴行情。23日兩市場回軟,更多的是受到亞太股市普跌的拖累,現在就說救市行情夭折還言之尚早。雖然救市行情還有可能延續,但內地股市能不能就此跳出28年形成的救市怪圈,仍然是市場普遍關心的問題。

A股對救市期望值趨弱

內地股市至今仍然是一個比較典型的政策市,政策取向對市場走勢影響深刻。由此,內地股市28年來形成了一個救市怪圈,就是周而復始地出現熊市-救市-短牛+瘋牛-熊市的救市怪圈,幾乎每過四五年就來一次輪回。上一次的救市出現在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上證綜指從5178點跌落到2638點,最終在系列救市措施提振下,內地股市從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出現大盤慢牛+上證50指數瘋牛的行情,2638點就成了上一輪救市的大底部。

而且,28年來內地股市呈現出政策救市效果越來越差的趨勢。上一輪政策救市並未徹底改變市場頹勢,慢牛行情中真正牛的主要就是大藍籌,主要動能來自上證50指數的持續推動。而接近80%的非主流個股繼續跌勢,最終導致大盤在今年1月29日徹底見頂,到本月第一周竟然將2638點這個熔斷大底部跌穿,讓市場對政策救市的信心受到嚴重打擊。

以前每有政策救市,總會出現持續的可觀的行情。而今,隨着內地股市持續推進市場化、國際化,政策救市越來越不靈光了,市場對於政策救市的期望值也是越來越低。

救市治標更要治本

本輪政策救市涉及多個方面,但是,所有的利好的落地都是需要一個過程的,給市場總的感覺是遠水難解近渴。另外,救市治標更要治本,治本就是要讓內地股市跳出28年周而復始的救市怪圈。內地股市是具備了一定投資價值,調動資金入市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舒緩市場嚴重差錢的問題,地方出手是可以舒緩上市公司質押風險,喊話更能提振信心,但這仍然是治標,根本的問題是困擾內地股市行穩致遠的深層矛盾一直沒有解決。許多深層次的矛盾,是內地股市難以跳出救市怪圈的主要原因。

高層救市急需治本,2005年啟動股權分置改革,就讓內地股市一度走出震驚世界的行情。而今,當務之急是儘快完成註冊制改革,讓一二級市場都充分地市場化,讓扭曲的發行後遺症消失,讓內地股市真正地市場化,讓價值投資真正成為市場的主流,所謂的救市怪圈自然就無疾而終了。

當然,本輪熊市還有諸多新問題,老問題新問題錯綜複雜,都需要內地加快資本市場改革來化解。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