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汽車業低增長料常態化
2018年 10月 24日 00:54    香港商报
 

產銷基數大 高增長難持續

汽車業低增長料常態化

【香港商報訊】今年以來,被視為中國經濟晴雨表的汽車產銷持續低迷,甚至在近三個月連續出現了同比負增長,有觀點認為內地汽車市場已經進入了寒冬期。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昨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就這一問題表示,汽車行業產銷高速增長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了,低增長恐怕要成為未來發展的一個常態。

高速增長時期已過去

辛國斌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內地汽車產銷完成了204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0.8%和1.5%,這個數字事實上比較「骨感」,增長幅度不高,近三個月還連續出現了同比負增長情況。

近期數據也展現了這一事實。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9月,汽車產量為242.6萬輛,同比下降10.6%,連續三個月出現下滑;汽車類零售總額3388億元,同比增速為-7.1%,已連續五個月負增長。

辛國斌表示,考慮到內地的汽車產銷基數已經很大,2017年達到了2940萬輛的產銷規模,這種高速增長恐怕難以持續。從目前的形勢來看,產銷高速增長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了,低增長恐怕是未來發展的常態。

此外,汽車銷售在中國整體銷售零售額當中的佔比很高,對工業經濟的影響也比較大。

有三大積極向好因素

不過,辛國斌對汽車行業並不持悲觀態度。

辛國斌提到,內地汽車產業發展有很多積極向好的因素:第一,行業的集中度在進一步提高。汽車行業銷量排名前十家企業的銷量佔到總量的將近90%,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第二,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要高於產銷量增速,整體比較健康。前8個月,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8%,這個數不算低。第三,新能源汽車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前三個季度,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分別達到了73.5萬輛和72.1萬輛,同比增長幅度是73%和81%,這個量已是領跑全球。

辛國斌還表示,考慮到內地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替代量還很大,且三、四線的一些小城鎮需求量依然較大,今後汽車行業的增長空間還是比較廣闊的,但是肯定不會像過去那樣高的增長速度。所以,後續需要引導行業進一步加大創新投入,降本增效,實現汽車行業的平穩健康發展。


【链接】工业发展基本面良好可控

【香港商報訊】工信部昨日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增速較1-8月放緩0.1個百分點。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8%,增速降至今年以來低點。

對此,辛國斌稱,工業增加值逐月回落既有主動調整結構的主觀因素,也有外部環境趨緊的客觀影響,但總體運行「仍然在合理區間」,「不必過於擔憂」。

辛國斌表示,中國工業發展的基本面良好可控,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頂住各種不利因素衝擊。「中國工業發展穩的格局沒有改變,新的動能在持續集聚,新舊動能轉換有序推進,工業發展的基本面總體良好可控。」他說。

但他同時也坦言,受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趨弱,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內地結構調整的陣痛逐步凸顯,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引發的市場預期波動等因素影響,中國工業發展下行壓力越來越大。

辛國斌表示,今後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提振製造業投資,包括落實好已經出台的促進投資政策;研究出台進一步促進技術改造的政策措施,加大重大項目儲備,滾動發布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