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日關係冀提質升級
2018年 10月 24日 01:12    香港商报
 

日相時隔7年將再度訪華

中日關係冀提質升級

【香港商報訊】中日關係持續改善,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明天起至27日來華進行正式訪問,這是7年來日本首相首次正式訪華。對於安倍即將開啟的訪華之旅,中日雙方也頻頻釋放積極信號。安倍昨日在自民黨高層會議上表示,「願把日中關係提升到新階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也表示,相信此訪將有助於兩國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中日經貿合作面臨更大機遇。

500名商界領袖隨行

一名日本政府官員表示,安倍晉三此次訪華標誌着中日雙邊關係向「正常軌道」又邁出了一大步。美聯社稱,此次將有約500名日本商界領袖隨安倍出訪,中日雙方將考慮經濟合作項目。對此,華春瑩在23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回應指出,經貿合作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40年期間,日本經濟界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開展中日之間的經貿投資合作,促進了兩國各自的發展及中日關係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華春瑩還表示,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消費市場。目前,中國正在實施新一輪擴大開放舉措,這無疑將給中日經貿合作帶來更大的合作機遇和更廣闊的合作前景。此次安倍首相訪華期間,雙方將舉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還將探討進一步加強高新科技、財政金融等領域合作。

或將探討在第三國投資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安倍訪華之際,中日兩國政府或將重啟於2013年9月失效的人民幣與日圓的「貨幣互換協議」,規模預計將可達到3萬億日圓(約合人民幣1800億元)。《朝日新聞》則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在首腦會談中,雙方將就兩國相關部委聯合舉行「技術革新對話」、更好地在AI等高科技領域加強合作等事項達成共識。

在經濟合作方面,日本駐香港總領事松田邦紀表示,這次安倍晉三訪問中國,是在日中已取得成就的基礎之上,開啟合作的新時代。他透露,安倍訪華期間,或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探討兩國在第三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松田邦紀進一步解釋說,在亞洲,還有許多國家存在着社會與經濟基礎設施需求大於供給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中國與日本可以結合各自的優勢,在第三國合作進行基礎設施的建設。

除了基礎設施建設,松田邦紀希望日中兩國間更加積極和主動地在創新、科學與技術方面進行合作。對於知識產權問題,他表示,中國政府以及一些民營企業已越來越重視這個問題。

多名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還透露,中日正就安倍晉三訪華期間,將前往北京大學並與學生們交流的事宜推進協調。報道稱,安倍晉三26日將與李克強舉行會談並出席簽字儀式。當天,他出席第三國投資基礎設施論壇後將訪問北京大學。

防務溝通避偶發衝突

作為中日兩國防務交流的一環,安倍晉三訪華時預計將與中國商談重啟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中國海軍的艦艇互訪。共同社報道稱,目前這一計劃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此舉旨在通過謀求溝通意見來防止偶發性衝突。據悉,中日兩國上一次艦艇互訪是在2011年12月。

此外,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有建議提出邀請中國海軍艦艇參加計劃明年10月左右舉行的海自觀艦式的方案。日本防衛相岩屋毅此前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時強調,「從兩國互相理解與建立互信的觀點來看,防務交流非常重要」,呼籲防長等互訪。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昨天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安倍晉三這次訪華,是中日雙方一次「備受矚目的政治互動」,對鞏固並加強兩國關係改善發展態勢具有重要意義。程永華說,為實現中日改善關係的目標,需要雙方繼續相向而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着力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


【链接】美持續施壓 或逼中日攜手

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每年的貿易額約達3000億美元,而美日之間的年度貿易額只有2000億美元。日本汽車製造商、食品生產商等都是中國市場上的重要參與者。

分析指出,隨着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全球範圍內打響貿易戰,中日貿易關係變得越來越重要。日本和中國目前貿易面臨美國施壓,一方面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也對日本加徵鋼鋁關稅,甚至威脅要對日本的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加徵關稅。雪上加霜的是,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也會影響日本企業的供應鏈和其他一些經濟利益。

安倍晉三本周訪問中國,希望中日關係改善能帶來新的經濟夥伴關係。美國緬因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兼中日關係專家費卡西表示,「與美國的貿易戰似乎有助中日團結。」她認為,中日其實站在同一陣線,如果日本因為經濟機會減少而與美國漸行漸遠,有可能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費卡西說,「日本和中國有不錯的互補型經濟,他們可以從更緊密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受惠良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