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安經開區建萬億級工業大走廊
2018年 10月 24日 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秦玉報道:長期以來,西安都是重要的科技研發和生產製造基地。在西安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進程中,以「倡導新工業文明,推進產城一體發展」為使命的國家級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西安經開區),被推向城市規模與質量躍升的潮頭浪尖。2017年,西安經開區實現營業收入7234億元,工業總產值4427億元,綜合實力在全國219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中位列第22位。

八大產業強壯西安經濟骨架

西安是老工業基地,西安經開區則被業界稱為「基地中的戰鬥機」。目前,憑著深厚的工業底蘊和前瞻性規劃指引,西安經開區正加快引領建設萬億級工業大走廊,已經形成圍繞汽車、高端裝備製造、軍民融合、總部經濟和現代金融業、消費品製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能源加工業的八大產業集群,聚集了西門子、日立等62個世界500強行業巨頭領銜投資的項目及各類企業36000餘家。

其中,汽車產業方面,西安經開區是全國首個集乘用車、重卡、客車為一體的汽車生產基地,已形成以吉利汽車、陝汽集團、金龍客車等為龍頭,以中集專用車、漢德車橋、康明斯發動機等為骨幹,涵蓋整車製造、專用車、零部件等為一體的汽車全產業鏈。未來5年,西安經開區將打造年產能過百萬輛,年產值過千億的汽車產業集群。

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西安經開區以人工智能和機器產業、新材料為主攻方向,依託西北有色集團,建成國際一流的超導材料產業基地、亞洲最大的無縫鈦管生產基地、世界第二大層狀金屬複合材料和金屬纖維生產基地,初步形成了「世界材料看西安、西安材料看經開」的發展格局。

軍民融合產業方面,西安經開區涵蓋裝備製造、新材料、電子信息等多個方向,擁有軍民融合企業113家,中國兵器、中國航發、中航工業、中核工業、中國電子等大型中央級軍工集團均有布局,2017年軍民融合企業完成產值955億元。

工業迅速發展的同時,帶動了西安經開區現代服務業的飛速崛起。2017年,經開區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營收1369億元。西安經開區已成為西安乃至西部產業基礎最雄厚、綜合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以商招商打造高端產業集群

據了解,「萬億產業、千億集群、百億企業」是西安經開區實施的發展思路和發展目標。這其中,「百億企業」對當地經濟的帶動作用尤為明顯。

在西安經開區,最典型的代表是陝汽集團。2017年陝汽實現產值699億元,2018年上半年實現產值440.80億元。陝汽在2018年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中居267位。以陝汽為主導,西安經開區在重卡、大型客車等領域,已經形成涵蓋整車製造、專用車、零部件等為一體的較為完備的汽車全產業鏈。

今年3月,博世集團與西安經開區簽約,將建138畝的以汽車零部件研發製造、機器人及智能製造為方向的產業園,吸引德國工業4.0的優質企業和中小企業中的行業領袖打造德國企業集聚區。

在新材料領域,西安經開區形成了航空航天、核電、化工、醫療器械、增材製造、節能環保六大領域較為完備的產業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