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股市與信心
2018年 10月 24日 01:21    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最大的問題不完全在於外部壓力,而在於如何有效引導內地市場信心。非常明顯,近期內地股市明顯波動和下滑,其中一大因素就是市場預期出現變化。因應未來經濟環境的種種不確定性,影響了投資者的行為。

故此,近期官方不斷穩定市場預期,在今年頭三季度內地經濟數據公布當日,內地當局明確表示內地經濟整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歷史上積累的各種風險和問題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這是個必然的過程,要理性看待,內地經濟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都是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此外,監管機構亦表態提振市場信心。

內地經濟加速分化

目前,內地經濟正加速分化。首先,消費領域在分化,支出增幅雖然在加快,但不能否定消費降級的可能。其次,企業表現在分化,不同規模、不同所有制企業發展不均衡。第三,收入在分化,在居民之間、政府與企業之間都呈現分叉性表現。最後,市場信心同樣在分化。在一系列分化的形勢中,國家需要落實一系列法律細則及程式保證政策在執行過程中不出現偏差。

此外,在財政及貨幣各方面宏觀政策亦需要作綜合配套,讓資源充分動員,發揮穩定市場預期。當中,深化結構性改革是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必需,亦是提振市場長線信心的重要政策。

充分準備應對變化

在社會保障領域,估計國家將充分準備突發環境的變化,應對出口製造業因應關稅措施導致成本上升,甚至是企業倒閉風險。政策上,必須減少外貿企業損失,渡過難關,以穩定市場預期。始終目前貿易戰帶來不穩及不確定性,但若內地結構性改革繼續前行,股市終有上山的一天。

第三季度內地經濟數據勝於預期,反映經濟韌性比想像中強。頭三個季度經濟同比增長速度為6.8%、6.7%、6.5%,雖然有回落,但勝於早前悲觀預期,經濟增長仍在年初整體中央預期之內。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