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優化升降機仍需人手配合
2018年 10月 24日 01:25    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今年四、五月期間,本港接連發生嚴重的升降機意外,釀成一死兩重傷。連番意外揭示本港升降機安全存在極大的隱患,民建聯因而提出制訂全港性「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並要求當局參考「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設立獨立的「升降機安全資助計劃」協助有經濟困難的業主,盡快提升升降機的安全水平。經過多月來各方的努力,施政報告終於出台25億港元的「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以協助業主維修老舊升降機,民建聯對此表示歡迎。然而,在初步了解「資助計劃」內容後,我們認為還有以下幾點要作出配合,才能令計劃達致預期的效果。

目標訂得太低

首先,計劃的資助門檻是參照「樓宇更新大行動2.0」,以同一水平的「應課差餉租值」為分界,有欠妥當。

然而,「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目標大廈畢竟也是50年或以上的舊樓,資助門檻定於一個較低的「應課差餉租值」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針對的是「升降機」,而礙於不同年期的技術規格不同,加上升降機是24小時運作,「機齡」達25年的升降機(即樓齡25年),基本上也要「大修」或換機。以50年舊樓的「應課差餉租值」水平,來為「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的目標樓宇釐定資助門檻,可能令相當部分的業主望而興嘆。這方面,當局應在日後作檢討。

其次,「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初步定下6年內為約5000部升降機進行優化,數量並不足夠。猶記得,當局在2011年提出自願性的升降機優化計劃,結果6年後的2017年,只有5200部升降機完成優化,而當局自己形容進度「不顯著」。既然當局也認為6年只得5200部升降機完成優化,進度不理想,為何當政府自己制訂「資助計劃」目標時,又以6年5000部為目標?

事實上,在嚴格的資助門檻下,合資格而又有需要優化的升降機也有13000部,資助計劃的目標連四成也達不到,可見目標真的訂得過低。

須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最後,亦可能是整個優化計劃成敗的關鍵,就是長遠困擾行業的人手問題。全港約有66000部升降機,但負責維修及保養的技術人員不到6000人。現時單是處理維修及保養服務,以兩人為一組的工程人員,每日要處理的升降機已被迫由正常的4至5部,變為9部,人手吃緊可見一斑。萬一遇上有住客被困在升降機,由於需要在30分鐘內到場,前線人員手頭的工作就算未完成,也要匆匆離去。如果未能協助提升行業的承受力,我們擔心不但5000部升降機的優化目標達不到,人手緊張更會影響日常維修保養的質量及增加工程被「圍標」的風險。因此,我們期望當局在推動「資助計劃」的同時,亦要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研究如何進一步吸引新人入行,提升行業整體承受力,為「資助計劃」提供足夠的人力支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