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進黨為騙選票出爾反爾
2018年 10月 24日 01:25    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11月24日的台灣縣市地方選舉已逼近之際,「閣揆」賴清德突然宣布深澳電廠停建。他是在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強行通關後,推動以「觀塘換深澳」的交易,同時還加碼奉送台中電廠四部燃煤機組2023年提前退場的「大禮」。此舉不僅犧牲環評制度的公信,更暴露蔡英文當局能源政策的盲點與困境,尤其為了拆解新北與台中兩大選舉爆點的引信,賴清德不惜以「內閣」信用為賭注,再度演出政策髮夾彎與出爾反爾。

自曝民進黨選情敗象

平心而論,前述突如其來的決策,並非經過深入評估或專業判斷,完全淪為選舉考量。由於蔡英文當局的能源政策錯誤,爭議重重,建構不起一個完整且安全的台灣能源網,以致進退失據。如今對於其能源政策及空污疑慮大大衝擊其選情,乃盤算將其發電計劃切割,用以澆熄民眾的怒火,意圖藉此爭取選票。所謂「一桃救三市」反映了民進黨的選情冷熱,也許依民進黨的盤算,「觀塘案」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勝選連任只會傷到皮毛、影響不大,而停建深澳、加碼中火卻可一舉破除國民黨的反深澳、反空污公投,並同時能挽救蘇貞昌的新北市選情及拉抬林佳龍在台中市的選情,甚至加持高雄市陳其邁低迷的支持率。

然而,此次賴清德拋出髮夾彎的決策,反而自曝民進黨11月縣市選情的敗象徵兆。當賴清德為了讓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環評過關,以停建深澳電廠作為交換條件時,不但違背了自己往昔護航深澳電廠的名言「乾淨的煤」,賠了蔡當局的公信力與摧毀了環評制度,其實為蘇貞昌選情做損害控管的效果也相當有限。更何況,蔡當局為了挽救林佳龍的選情,打算讓四部中火屬於「基載」的燃煤機組提前退場,留下較高比例的燃氣發電,此舉或許有助安定台中市民的心,為民進黨穩住流失的民意,但從能源安全的角度檢視,若把僅具「中載」功能的燃氣電廠當成「基載」來運轉,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不智之舉。

已不在乎信用與顏面

再把話說回來,最離譜的,莫過於深澳電廠宣布停建。由於蔡英文上台後,訴求「2025非核家園」目標,台電勢必要尋找非核的替代發電來源,原本沉寂已久的深澳電廠擴建案,即被民進黨重新提出。可是燃煤發電不但會造成嚴重空污,也會增加碳排放總量,故民間普遍強烈反對。為了讓深澳電廠擴建案過關,蔡當局先是強力主導通過環評,甚至到9月下旬賴清德還重申「深澳電廠有存在的必要」,相關主管機關也不斷宣傳,深澳電廠非蓋不可。

然而,才短短十來天,深澳電廠從賴清德口中的「非蓋不可」,變成有條件重新評估,到宣布停建,以及環保團體擔心死灰復燃,要求深澳案「非死不可」。賴清德停建深澳電廠的理由是觀塘第三接收站在興建完成後,除了供應大潭天然氣兩部機組發電,還有餘裕再供應128萬瓦的發電量用氣,可以取代深澳電廠發電機組。但讓人質疑的是,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規劃已久,為何從未想到它可取代深澳電廠?又為何北部不再蓋發電廠也不會缺電?更荒謬的是,蔡英文5年前一紙「藻礁永存」的留言,也被民眾批為背棄承諾,「府」方卻辯說蔡要保護的是「觀新藻礁」,而非「大潭藻礁」;蔡的承諾跳票,也許是能力不足的問題,但承諾跳票卻用政治話術硬拗,就是欺騙百姓。

總之,蔡當局為了保政權、救選情,已不在乎信用與顏面,更不在乎環保或電力。民進黨之所以如此,完全是政治算計,其目的在於拆除國民黨抨擊火力的定時炸彈,但政策反覆,不僅押上了台灣的能源安全,恐將賠上敗選後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